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第三方P2P公司评判选择安全的P2P理财平台

第三方P2P公司评判选择安全的P2P理财平台

      

(1)借出资金流向的确定性、自主选择性

无论P2P公司采取线上、还是线下方式,无论投资者亲自选择借款人、还是通过债权转让方式确定借款人,出借人最终都需十分明确地保证可做到以下几点:清楚明确的借款人、借款金额;对借款人具有完全自主的选择权;必要时可以取得与借款人的联系。P2P公司在业务流程上应完全满足上述要求,否则,投资者就需要小心。


(2)借款人信用信息采集能力与违约惩戒力度

P2P公司应具备较强的借款人信用信息的采集能力、有效的违约惩戒手段,来协助投资者科学筛选借款人、增加借款人违约成本、减低借款违约风险。

投资者可重点关注P2P公司对借款人信用信息的采集能力,如:如何验证借款人自行上报的个人信息?采取网络面谈还是实地考察?如何采用央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报告?是否加入小额信贷行业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MSP)等同业征信平台深入了解借款人在非正规金融机构的借款信用信息等。P2P公司在借款人信用信息采集及验证方面的工作越深入、投入越大,投资者安全性就越有保障。

另外,投资者还应关注P2P平台是否对违约人具备有效、合法的惩戒手段,这是约束并减少借款人违约的重要途径。投资者可关注P2P公司在无法与央行征信系统对接、不能将借款人违约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的情况下,如何惩戒威慑违约人。目前少数P2P公司直接在互联网上曝光违约人信息的做法存在争议,而加入MSP等同业征信平台,使违约人违约信息共享至行业征信数据库是P2P公司当前可采取的一种有效惩戒手段。


(3)个人信用风险管理技术水平

投资者没有精力或能力对借款者进行有效的风险识别与管理,绝大多数P2P公司承担了该部分职能帮助投资者把关,能否把好关非常重要。投资者可从P2P公司的风险管理部门人员规模、采用的风险识别技术、是否使用量化风险模型、风险管理团队主要领导者金融工作背景、公布的坏账率水平(通常小于2%)的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比较判断。


(4)坏账率

P2P行业领先者的坏账率可控制在2%以下,与银行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非行业领先者坏账率则远高于2%以上。

投资者在了解P2P公司坏账率的同时,还应关注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坏账率是由第三方专业公司鉴证公布、还是由P2P平台自行发布;第二,坏账率对外公布的频率;第三,投资者是否可以定期得到自己名下的借款人违约情况报告。P2P公司在这些方面做法越规范,其风险管控能力就越可信。

P2P理财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有部分理财平台开始尝试用超过20%的年化收益打响价格战。专家指出:理财选择高年化收益,更要选择正规有保障的安全平台。


理财选择高年化收益,更要选择正规有保障的安全平台

自2013年以来P2P理财平台就以摧枯拉朽之势迅猛发展。各类投资咨询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信用担保公司迅速扩容,其中,以P2P理财平台发展尤盛。而随着2014年两会的召开和闭幕,P2P理财行业被纳入银监会监管,P2P理财平台正规化,标准化的趋势不可避免。

正规的P2P理财平台,事实上只是作为借贷双方信息撮合的中介,并不接手资金,利息、第三方费用也更加透明,费用明细都会详细列出,且第三方费用是由第三方收取,与平台本身并无关系,平台仅收取相应的手续费。


P2P理财行业高门槛,优质合法的债权才能保障出借人的利益

P2P网络借贷平台在短短几年里,如雨后春笋般爆发式成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现有P2P平台数量已超过5000个,一时间P2P行业鱼龙混杂,“三无”状态——无准入门槛、无监管机制、无行业标准。有关专家表示,P2P理财平台貌似门槛低,实际上为高门槛行业,除了线上的撮合模式,更少不了线下团队的专业法律服务,风险评估等一系列流程,需要多年行业经验的专业人才。对于出借人来说,优质的债权才是保障稳定安全高收益投资的保证。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