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保单质押贷款只认保险合同不查征信 年化利率最高8%

保单质押贷款只认保险合同不查征信 年化利率最高8%

      

  除了银行或其他普惠金融机构,很多人还不知道保险公司也可以贷款。不过,这项业务是保险公司专为其客户设计的,这就是保单质押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数据可查的71家险企的保单质押贷款总规模为4346.73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26.33%。去年,有5家险企的该项业务规模超过百亿元,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更是超过千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单质押贷款年化利率大多在4%-6%之间,一般期限最长为6个月,贷款额度一般为保单现金价值的80%。


  在这种融资方式逐渐被大众熟悉的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保险客户而言,若还不上保单质押贷款的钱,则有可能影响保险合同的存续性。此外,办理该项业务的保险客户还要防范某些诈骗、泄露信息的风险。


  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业务规模超千亿

  所谓保单质押贷款,可以简单理解为,投保人将保单现金价值作为担保,把所持有的保单抵押给保险公司,从而获得借款。近年来,这种融资方式逐步被公众了解、接受,保险公司的质押贷款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数据可查的71家险企保单质押贷款总规模高达4346.73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26.33%。与2015年底寿险全行业该业务2298.6亿元的总规模相比,发展不可谓不快。

  去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太平寿险及新华保险5家险企保单质押贷款规模均超百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更是超千亿元,分别高达1421.65亿元、1093.97亿元。

  中国人保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保单质押贷款利息收益为1.7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0.03%。新华保险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保单质押贷款利息收入为13.6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约为0.89%。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质押贷款业务是为解决客户短期的资金需求而提供的一项服务,也是保险业服务消费者金融需求的一个方面。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这项功能仅适合那些有保险保障需求,短期内需要现金流的保单持有者,当然,对现金价值较大的保单来说,这项功能更有价值。


  有险企产品贷款利率超8%

  目前,各险企保单质押贷款额度一般为保单现金价值的80%。所谓的现金价值,可理解为投保人退保或保险公司解除保险合同时,由保险公司向投保人退还的那部分金额,相应年份的现金价值会在保险合同中披露。

  一位保险投保人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消费型重疾险的现金价值,据悉,该款保险年交保费2725元,总计交30年,保额为50万元,保到70岁。这款产品第一年末的现金价值仅有310元,即便在现金价值最高的年度也仅有54825元,因此,该产品最高贷款额度为43860元。

  记者从保险公司官网以及客服处了解到,目前保单质押贷款的年化利率大多在4%-6%之间,与银行年化利率5%左右的个人信用贷相差不大。也有一些保险产品的保单质押贷款利率较高,甚至高于8%。例如,上海人寿盛世加利两全保险(万能型)目前贷款利率为8.35%。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