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中山市发放首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00万

中山市发放首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00万

      

  近日,专注生产扫地机器人的科捷龙获得中山市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贷款额度300万元,而这笔贷款从申请到获批仅一个月。科技创新需要金融助力,据悉,目前中山设立了2亿元的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池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撬动银行授信40亿元,超过1000家企业入池。


  美的海尔扫地机器人产自科捷龙

  谈及此次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科捷龙副总经理甘勇并不觉得意外。他坦言,企业之前一直与市科技局、银行联系,并不是需要钱才去找他们。银行也熟知企业的运行情况和发展规划,因而主动找到企业。

  “之前中山还没有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在中山是一个创新。知识产权是公司的无形资产,以后公司如果继续做大上市,投资人会更看重公司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同业竞争力,而不仅是营业额。”甘勇说。

  2016年11月中旬,科捷龙准备好材料向银行提出申请,11月底得到同意批复的意见,12月13日就拿到贷款,前后不过一个月。

  负责此次申请的科捷龙负责人刘明说,银行是看到了科捷龙的资产、信用和发展前景,所以信任企业。“企业获得贷款是三方合力的结果,离不开科技局的推荐、银行的支持。这种通过知识产权获得贷款的模式将来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科捷龙2008年便获得“广东省高新科技企业”称号,此外还是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16年获得专利50多项。作为一家机器人生产企业,科捷龙目前有中山和深圳两个生产基地。

  据悉,目前科捷龙在深圳设有全资控股子公司,有600多人负责服务机器人的生产。中山的公司生产工业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全部由深圳子公司生产。市面上看到的扫地机器人品牌,如科沃斯、浦桑尼克、美的等都是由科捷龙深圳公司生产。

  “与美的的合作,他们负责外形、颜色的设计等,剩下的研发和生产环节都是由科捷龙承担。”甘勇透露,美的预计今年要向科捷龙购买80万台扫地机器人。另外,今年下半年海尔所有扫地机器人也将由该企业生产,深圳分公司今年利润的目标是6000万元。


  研发投入占总产值比例超20%

  作为一家工业母机企业,科捷龙一直专注注塑、纸膜成型、汽车配套等自动化解决方案。2015年企业开始进行转型,大幅提高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如今占总员工比重已达20%左右,研发投入占总产值比例也超过20%。“2016年中山和深圳的产值加起来有3亿元,今年保持40%的增长还是很有信心。”甘勇说。

  值得一提的是,科捷龙通过提供工业机器人帮许多企业完成了技改。在科捷龙的生产车间里,一台热风机正在运行。科捷龙负责人严群虎称,该设备可以代替人工,传统人工效率低、品质不好监控,这个设备可以节约三四个人,合格率能达到99%以上。

  “以前传统人工做,后期还需要检测团队,非常耗费人力物力。”严群虎说,之前国内还没有人做,企业要从国外进口核心设备,科捷龙突破了技术瓶颈。

  除了获得此次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捷龙在中山还享受到不少科技扶持政策和补贴。“从中山本地的母机企业购买设备可以有优惠。作为自动化企业,还有首台(套)的补贴。”甘勇表示,虽然不能具体量化这些政策带来的收益,但是企业确实感受到了好处。

  市科技局局长尹明介绍,科技创新需要金融的助推,必须与金融创新有机结合。近年来,中山撬动社会资金、金融资本投向科技创新,促进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目前,中山设立了2亿元的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池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撬动银行授信40亿元,超过1000家企业入池。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