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民间借贷利息

民间借贷利息

民间借贷3分利息合法吗

       浏览:16154

  民间借贷3分利息合法吗?相对银行贷款来说,民间借贷不但门槛低,而且放款快,但利息也非常高,月息1分、2分都是很普遍的。那么,民间借贷3分利息合法吗?接下来,卡宝宝的小编来跟您说一说。

 

  民间借贷3分利息合法吗

  之前的民间借贷司法解释规定:民间借贷利率可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十倍。若超出四倍,超出部分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而新的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对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有了更详细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的,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利率超过24%,但未超过36%的,借贷双方可自主约定。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若民间借贷月息在2分(年利率24%,换算成月息,即月息2分。)以内,借款人未按约定支付利息时,出借人提起诉讼,会得到法院支持,这表示月息2分以内是合法的;若月息超过3分(年利率36%,换算成月息,即月息3分),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会受法律保护,这言外之意也就是说,月息超3分不合法。所以,在民间借贷过程中,借贷双方应明确约定利息,同时将利息控制在合法范围内,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另外,若利息过高,借款人应引起重视,谨防掉入高利贷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