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本息本金和利息比例是怎么变化?学会计算很重要

本息本金和利息比例是怎么变化?学会计算很重要

      

  等额本息是每月还款额都相等的一种还款方式,那么等额本息法本金和利息比例怎么变化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等额本息本金和利息计算方式

  等额本息贷款采用的是复合利率计算,比起等额本金,总体利息支出更多,所以,它是公认的适合放贷人利益的贷款方式。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每月还款额=贷款本金×[月利率×(1+月利率) ^还款月数]÷{[(1+月利率) ^还款月数]-1}

  每月利息=剩余本金x贷款月利率

  每月本金=月还款额-每月利息

  举例:某人向银行贷款10万,还款期限5年,年利率年利率4.75%,那么:

  月利率=年利率÷12=4.75%÷12≈0.4%

  每月还款额=100000×[0.4%×(1+0.4%) ^60]÷{[(1+0.4%) ^60]-1}≈1875.69元

  第一个月利息为100000×0.4%= 400元,第一个月本金为1875.69-400=1475.69元;

  第二个月利息为(100000-1475.69)×0.4%= 394.10元,第二个月本金为1875.69-394.10=1481.59元;

  以此类推,最后五年需要支付的总利息为12541.47 元,需要支付的本息和为112541.47 元。


  等额本息本金和利息比例

  等额本息还款是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每个月中。从以上计算可以看出,等额本息的利息是逐期递减的,所以前半段时期所还的利息比例大、本金比例小,还款期限过半后逐步转为本金比例大、利息比例小。到了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


  所以,如果计划提前还款,一定要在还款期限中期之前,不然中期以后利息已经还了大半,这时再提前还款也没什么意义了。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