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传农行浦发等多家银行备战P2P 监管真空仍未填补

传农行浦发等多家银行备战P2P 监管真空仍未填补

      

    继招商银行在P2P业务试水后,近日有传闻称越来越多传统金融机构踊跃进军该领域,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昨日透露,“农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也在做。”尽管昨日暂未从两家银行得到确认,但有部分网贷人士透露被邀前往建设银行等进行互联网业务培训。而据多位业界知情人士透露,总部在华南的某股份制银行将于近日推出P2P相关业务。

    多数网贷人士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尚未冲击网贷平台业务,但目前行业监控真空急需填补。在监管层面开展行业调研的同时,目前P2P平台总数最多的广东亦在积极筹备互联网金融协会,但主管单位“未定”。中国小额信贷联盟正在制定P2P机构的会员手册。

 

    银行、保险均涌入P2P

    招商银行于9月17日在小企业E家平台推出一款名为“e+稳健融资项目”的新业务,成功吸纳超过1亿多资金。在招行试水P2P业务后,近日已有其他银行在积极筹备相关业务。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昨日在深圳表示,“现在P2P领域有两只大鳄,一个是陆金所,还有招商银行上线的小企业贷,据我所知农行、浦发也在做。”昨日南都记者暂未从农行、浦发银行得到回应。但与浦发银行有业务合作关系的民间融资人士透露,浦发上个月在讨论互联网业务的创新。而据多位业界知情人士透露,总部在华南区的某股份制银行将于近日推出P2P相关业务。

    事实上,自今年7月余额宝面世后,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大型银行纷纷邀请互联网金融专家进行专业培训。“很多银行都想做P2P,P2P行业不受监管,且投资资金属于表外资金,不计入表内业务,也不影响到银行的存贷比。”人人聚财总经理许建文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

    其他的传统金融机构亦对P2P业务兴趣陡增。南都记者亦从上海保险业人士处获悉,有几家保险公司的大股东有意仿效平安集团开发陆金所模式的网贷平台,其中一家排名前列的险企已筹备超过三个月。

 

    监管真空仍未填补

    事实上,在传统金融机构将触角伸向P2P行业的同时,P2P网贷平台早已迅速发展。

    据徐红伟介绍,目前P2P网络借贷平台有域名可以访问的将近400家了,若加上已上线但没有交易的“僵尸平台”或调试阶段的平台,总数达500家。在统计的范围内,广东和浙江的网络平台最多,为79家和65家。

    据徐红伟统计,网络借贷业务有两股主流力量,一种是传统业务的互联网化,以企业e家和陆金所为代表,而另一种是民间借贷的网络化。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认为,目前网贷行业面临“没有准入门槛、没有本行业的规范和自律”等问题,且从国家层面监管属于真空阶段。事实上,早在2010年银监会提出了人人贷(也就是P2P)风险提示的七条风险,但是银监会并不对P2P进行监管,只是要求银行要和P2P设立防火墙。

    与此同时,继网贷平台的自律组织在北京、上海相继成立后,目前P2P平台总数最多的广东亦在积极筹备互联网金融协会,但主管单位“未定”。中国小额信贷联盟正在制定P2P机构的会员手册。

 

P2P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