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警惕民间借贷风险持续暴露

警惕民间借贷风险持续暴露

      

 

     民间借贷领域的风险暴露,不仅会破坏当地的信用环境,短时间内难以恢复,还由于涉案金额巨大、担保链冗长,存在着向正规金融体系传导的隐患,并在一定程度上掣肘房地产市场调控与能源体制改革。这也是监管部门屡屡强调要防范住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原因。

 
  继“房姐”引发陕西神木民间借贷危机浮出水面后,近日山西柳林也被媒体曝光,出现了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从温州吴英到鄂尔多斯苏叶女,从江苏泗洪县到神木再到柳林,这些“小城”爆发的民间集资案件既让人触目惊心,又似乎预示着民间借贷风险暴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仍未停滞。

 
  从已经曝出的案件来看,有一个明显的轨迹,就是民间借贷的投资方向大都从煤炭行业起步,然后发展到房地产,集资的初衷是为了房产、煤炭等领域的暴利诱惑,而之所以发生债务危机,也是缘于这些经济领域的调整。


  虽然各地已经在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向实业回归,进入到垄断基础性行业,为囿集在民间借贷市场上的民间资金“泄洪”,但是已经卷入到非法集资、高利贷漩涡的许多资金却难以抽身。过去几年煤炭、房产价格上涨中,巨额民间资金的逐利冲动,已经催生了庞大的民间借贷网络,许多小城兴起了民间集资潮。这些网络往往涉及到许多普通居民,牵涉面之广难以估计,甚至出现了“全民放贷”的倾向。比如说曾被称为“放贷之城”的温州,又比如泗洪县,许多乡镇农民的资金也流入到“爪王”手中。一些民间借贷资金链正处于拆东墙补西墙的困境中,未来还可能会进入一个集中爆发期。


  从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来看,山西柳林与陕西神木如出一辙。去年,由于经济形势下滑,煤炭市场需求不足,导致价格大幅缩水,许多地区的煤炭企业销售不畅,甚至陷入了生存困境。值得关注的是,此时既可能会引发高利贷风险的大规模暴露,同时一些面临资金难题的煤老板们,也不惜高息举债以渡过难关,反而会触发新的民间集资潮,有可能会埋下新一轮民间借贷危机爆发的“种子”。


  民间借贷崩盘,下一个会是谁?由于煤炭和房地产行业是民间融资资金的主要流向,因此对于一些因煤而富的城市以及房价泡沫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尤其应当关注风险。据统计,神木法院受理的借贷纠纷案件已从2008年的251件上升到2012年截至9月的1656件。而来自温州市中院的数据显示,2012年该市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案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5904件,案件标的总额为462.62亿元,分别同比上升86.98%和553.6%。


  这些涉及到资产炒作、价格套利的民间融资行为蕴含着巨大风险。之前鄂尔多斯民间借贷风险爆发、温州的“跑路潮”,与房地产市场的大幅降温不无关系。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不排除未来房价还会大幅调整。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深化煤炭领域改革,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随着改革深入推进,能源价格将更为理顺。而且随着经济形势的复杂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资源和资产价格很可能会波动,套利空间也会缩小,既支撑不了高利贷的暴利诉求,也会因为市场和价格的巨变,带来民间借贷违约风险。而历史经验表明,经济一旦出现波动,首先刺破的就是虚拟经济泡沫。当前不少地区房价又开始反弹,部分民间借贷资金又蠢蠢欲动,必须防范拥有多个户口的“房姐”们钻政策的漏洞。


  民间借贷领域的风险暴露,不仅会破坏当地的信用环境,短时间内难以恢复,还由于涉案金额巨大、担保链冗长,存在着向正规金融体系传导的隐患,并在一定程度上掣肘房地产市场调控与能源体制改革。这也是监管部门屡屡强调要防范住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原因。


  在一些民间借贷活跃的地区,民间融资行为已经出现了组织化、职业化、中介化的新特征,并且已具有经营的实质。由于缺乏投资经验和风险观念,许多放贷人只看到高额利息的诱惑,在利益驱动下作出选择,而忽视了背后的巨大风险,为非法集资、高利贷等违规违法行为留下了空子。而且,由于长期以来缺乏监管和风险防控机制,这一领域出现了无序运行的状态,导致风险出现后不能及时堵塞危机的蔓延。


  目前许多地区已经在试图通过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来减少债务违约上升的势头。比如,温州市成立了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还率先全面设立了金融审判庭。据了解,该市今后还将建立金融监管和金融审判联席机制,力图通过司法手段保障民间金融发展。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