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银行贷款紧缩 民间借贷走俏

银行贷款紧缩 民间借贷走俏

      

  在贷款紧缩的背景下,一方面银行贷款的门槛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商家和个人却又面临资金紧缺的窘境。在此背景下,民间借贷悄然走俏,即便是月息已高达3%以上也未影响借贷者的需求。记者调查发现,高额利息已令商家资金使用成本急剧增加。同时,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个人资金也现身民间借贷业,以博取高额收益。不过有法律界人士提醒市民,民间借贷风险大,操作需谨慎。

银行: 信贷收紧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由于信贷政策紧张,海口市区多家银行的房贷发放门槛均有提高,房贷申请未获批现象时有发生。

  某银行工作人员称,贷款被拒的主要有:银行房贷额度紧张,近两年内贷款拖欠超过2期;不提前还款者;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客户;或是职业、收入、户口等条件不符合银行要求。他坦言,和前两年相比,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成信贷被拒的主要原因。

  刚刚买房的市民吴先生对此有着切身体会。去年他通过一家中介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前不久向一银行递交了房贷申请,“直到五月还没有批下来,其间审查非常严格。”吴先生说,批个贷款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他也因此变成了“等贷族”。

  “现在信贷额度少了,你可以递交房贷申请,但我们没法给你保证多长时间能批下来。”一银行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民间借贷: 生意增多

  民间借贷公司一般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个人贷款等。记者以贷款者的身份走访了我市几家民间借贷公司,他们普遍表示,近来接到的咨询电话增多,一些人因买房也来此借贷。

  记者以贷款者的身份拨打了个人贷款的电话,欲借10万元,但对方开出的利息让人很吃惊,月息3%,年息10%,而且如果要贷款,要先扣除3%的月息,之后每月再另交3%的月息。记者又问了其他个人贷款机构,利息都在3%或是更高,而且多是短期贷款,不超过3个月,3个月之后,利息还得重新算。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小额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现在申请贷款无须排队,在评估通过的情况下,最快可在两个工作日内拿到贷款。“我们公司每年都可以在银行拿到固定的贷款额度,因此我们手头的资金很宽裕,只要客户符合我们的贷款审批条件,都可以在第一时间拿到贷款,可以节省大量时间。”某信贷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

  从采访情况来看,多数民间借贷机构的利息都是按月计算,大多月息在3%。有的民间借贷机构打出“无抵押、无担保、无户籍限制、信用贷款”的诱惑,但月息较高,在5%左右。

专家提醒: 小心陷阱

  业内人士认为,民间借贷是融资的一种不错的方式,特别是对部分动用资金额不大,又能很快回流的中小企业,但民间借贷的中介五花八门,市场混乱。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李君律师表示,要从事借贷业务必须得到监管层的特许,很多民间借贷公司都没有得到这一特许。

  在实际情况中,贷款人一般不会将高出银行同期贷款利息4倍的部分称之为“利息”,李君说,“例如有些公司将这部分利息称之为‘借款’,双方以借条形式达成合同,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息4倍的部分在法律上也可能得不到保护。”李君提醒广大市民,民间借贷切记小心,不要掉入高利贷的陷阱。特别是一些马路电话或“膏药”广告式的借贷公司。



您可能会关注的内容:贷款申请办理  贷款在线申请  2011年最新贷款利率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