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次级抵押贷款市场 次级抵押贷款危机 债券

次级抵押贷款市场 次级抵押贷款危机 债券

      

  次级抵押贷款市场

  在美国,此种贷款发展成为人们可以通过“市场”,一个平台,来向需要这种贷款的人提供贷款,从而获利的程度。因此,一些主流的投资机构,也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其中。 

  2007年8月美国股市的大跌,就是因为美国投资公司Bear Stearns旗下的两只专门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对冲基金亏损,所造成的。人们逐步地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开始担忧,然后蔓延到整个信用系统,成为危机。2007年8月10日,此恐慌进一步蔓延到全球,引起亚洲市场的普遍下跌。同时引起欧洲市场的下跌。迫使欧央行注入900多亿欧元,企图稳定欧元市场。

  另外,10日,美国市场开市后,道琼斯工业指数低开100多点,只因为早盘的交易中,大量股票遭到抛售。

 

  次级抵押贷款危机

  次贷即“次级按揭贷款”(subprime mortgage loan) ,“次”的意思是指:与“高”、“优”相对应的,形容较差的一方,在“次贷危机”一词中指的是信用低,还债能力低。

  在美国,贷款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当地人很少全款买房,通常都是长时间贷款。可是在这里失业和再就业是很常见的现象。这些收入并不稳定甚至根本没有收入的人,买房因为信用等级达不到标准,就被定义为次级信用贷款者,简称次级贷款者。

  次级抵押贷款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指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与传统意义上的标准抵押贷款的区别在于,次级抵押贷款对贷款者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要求不高,贷款利率相应地比一般抵押贷款高很多。那些因信用记录不好或偿还能力较弱而被银行拒绝提供优质抵押贷款的人,会申请次级抵押贷款购买住房。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通常采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相结合的还款方式,即:购房者在购房后头几年以固定利率偿还贷款,其后以浮动利率偿还贷款。

  在2006年之前的5年里,由于美国住房市场持续繁荣,加上前几年美国利率水平较低,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迅速发展。

  随着美国住房市场的降温尤其是短期利率的提高,次贷还款利率也大幅上升,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大为加重。同时,住房市场的持续降温也使购房者出售住房或者通过抵押住房再融资变得困难。这种局面直接导致大批次贷的借款人不能按期偿还贷款,银行收回房屋,却卖不到高价,大面积亏损,引发了次贷危机。

 

  次级抵押贷款债券

  次级抵押贷款债券的发行主体在国内主要是各大商业银行,发行资金用于补充资本充足率。由于包括增发和定向增发在内的股权融资方案,在制度上有相对较为严格的要求,商业银行往往不能在急需资本的特定时间恰好完全满足增发的条件;而资本充足率一旦不能满足巴塞尔协议(Basel Accord)的要求(即资本充足率大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大于4%),商业银行的业务扩张将受到制度的极大限制,例如不能成立新的分行等。我国商业银行这几年业务发展速度很快,仅采用定向增发方式已不能满足银行对补充资本金的要求,而发行次级债,作为一种较为简便的补充资本金的手段(承销成本也更低),开始越来越频繁地为银行所采用。很多商业银行均发行过次级抵押贷款债券。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