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三季度苏州个贷增长较快 市民购房意愿上上升

三季度苏州个贷增长较快 市民购房意愿上上升

      

昨天,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发布了三季度苏州市金融运行情况报告和企业家、银行家、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全市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伴随着融资成本的持续下降,实体经济获得的支持力度持续提高,同时,市民购房意愿上升、个人购房的贷款需求有所回升。

 

短期贷款增长放缓个人贷款增长较快

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5093亿元,同比增长9.2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1至9月,全市本外币存款增加2068亿元,同比多增210亿元,增量占全省的16.19%。同时,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9823亿元,同比增长8.76%,增速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1至9月,全市本外币贷款新增1388亿元,同比少增85亿元,增量占全省的19.38%。

从贷款增长的结构看,短期贷款增长放缓,中长期贷款增长相对稳定,票据融资有所增长。9月末,全市本外币短期贷款余额为7567亿元,较年初增加21亿元,同比少增201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1188亿元,较年初增加1071亿元,同比少增42亿元;票据贴现余额为984亿元,较年初增加305亿元,同比多增119亿元。

住户贷款(简称个人贷款)增长较快,非金融企业和机关团体贷款(简称对公贷款)增长放缓。而个人贷款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个人住房贷款增加较多。9月末,全市本外币个人贷款余额为5006亿元,比年初增加578亿元,同比多增303亿元。同期对公贷款余额(含票据融资)为14771亿元,比年初增加820亿元,同比少增443亿元。

同时,今年前三季度,苏州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持续增长。1至9月,全市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471亿元,同比多发行141亿元,占全省发行量的16.12%。1至9月,全市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融资净额为250.6亿元,同比多27亿元。

 

降息带动贷款利率下滑融资成本不断降低

银行家问卷显示,第三季度资金来源判断指数为54.17%,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企业存款指数为45.83%,比上季下降18.75个百分点;储蓄存款指数为57.14%,比上季上升2.38个百分点;银行资金同业往来指数为62.50%,比上季上升5.98个百分点。

多次降息推动了全市贷款利率持续下行,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也有利于降低百姓购房成本。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的报告显示,9月份,全市金融机构1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6%,分别较去年末和今年6月份下降1.03和0.48个百分点。当月苏州市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8%,较去年末和今年6月份分别下降1.23和0.47个百分点。

同时,由于今年以来货币市场资金较为充裕,金融机构连续下调票据贴现利率,也有力支持了企业融资需求。9月份全市3-6个月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为3.71%,较去年末和6月份下降1.59和0.12个百分点。各银行机构也抓住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有利时机,通过多种方式提高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效率,降低企业债务融资成本。1至9月全市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的平均利率为5.30%,同比下降0.99个百分点。

相关问卷调查也显示,降息有利于减轻企业和居民债务负担。银行家问卷显示,金融市场利率水平预期指数为33.33%,比上季下降6.25个百分点。随着货币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下行。企业家问卷显示,企业总体融资成本指数、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指数分别降至42.04%、35.23%,分别比上季度下降1.7、2.83个百分点,也比去年同期回落10.23和23.29个百分点,已连续五个季度下降。城镇储户问卷显示,14.44%的居民还贷压力减轻,环比和同比下降3.25和6.8个百分点。

 

买房意愿上升买车意愿下滑

降息降准政策提高银行流动性,微观主体对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的预期,企业和居民的债务负担进一步减轻,居民购房意愿回升,房价预期上涨,个人购房的贷款需求有所回升。

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一方面,受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房地产政策刺激影响,苏州楼市销售转暖,房价预期回升。城镇储户问卷显示,居民未来三个月房价预期指数72.13%,环比和同比分别提高2.38和12.54个百分点。该预期指数自2014年以来首次高于70%以上。有47.25%的居民判断半年内房价仍保持上升趋势。

另一方面,由于房价预期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上涨趋势,居民购房意愿回升。城镇储户问卷显示,未来购房意愿指数为19.25%,环比和同比分别提高3和8.75个百分点,处于近两年内最高水平。银行家问卷也显示,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为75%,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10.71和29.76个百分点,居2014年以来最高点。

城镇储户问卷还显示,汽车消费意愿略有下滑,打算未来三个月购买汽车的居民占比为15.5%,低于去年同期1.25个百分点。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