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汽车新零售花生好车被质疑“套路贷”,买车环节处处埋坑

汽车新零售花生好车被质疑“套路贷”,买车环节处处埋坑

      

  近两年,汽车零售行业一直被资本市场看好,其中不乏有很多企业获得了融资。

   

  但这些企业被资本市场看好的原因,并非是针对发达城市的消费市场,因为这部分城市因为限行、限号等因素反倒抑制了市场规模,所以是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市场才是这些企业主打的战地。

   

  因此,不断有新的玩家涌入到这个市场来试图分一杯羹,但在竞争过程中,却有部分企业试图通过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方式来让自己从中获得暴利。

   

  在去年10月份获得了2.1亿美金B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盛、京东数科、凯昕资本、峰瑞资本的花生好车就在这其中

   

  花生好车主体运营公司为捷众普惠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近期宣布线下门店突破500家,并倡导以“让每个人轻松拥有一辆车”为服务理念,率先提出了“先用后买终身服务”的消费模式,这引发了市场不小的关注。

   

  但花生好车的这种“先用后买终身服务”是否如企业所言,这需要打个问号。

   

  01疑似一车两卖

   

  用户赵先生在2018年4月,通过花生好车购买了一辆17款起亚K2。

   

  开始一直都是每月1号按时还款,直到今年4月,赵先生因为某些原因产生了逾期,但随后就和花生好车进行了沟通,尽管逾期费用较高,但自己错误在先,于是就承担了这部分费用。

   

  过了一个月,赵先生又出现了逾期情况,5月5日,花生好车在未与用户进行沟通的情况下,私自开走了用户车辆。

   

  后续当赵先生与花生好车进行沟通时,对方表示车辆已被卖出,无法归还赵先生;但问题是,虽然车没了,但是扣款还需要继续,用户绑定的自动扣款银行卡依旧会在每月按时扣款

     

  02虚假宣传,提车速度慢

   

  花生好车在之前的官网上曾经写过慢必赔的广告语,称若超过20天提车那么将赔付300元加油卡。这些用户基本都是看到花车好车官方宣传后才决定购买车辆。

   

   

  但实际上花生好车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提车慢情况,基本都在31天以上,普遍提车速度在45-59天,大部分都是50天以上才拿到车辆。

   

  很多用户表示花生好车并没有按照像宣传的那样1-10天交车,且在超过20天才交车的情况下也没有按照宣传内容那样进行赔偿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问题询问花生好车,对方答复:销售过程中存在违规宣传,这种情况不仅我们家有,其他家也有,我们不能完全做到让销售按照我们的规定来走

   

  目前,慢必赔的宣传已从官方网站撤销。

   

  03车辆有问题,押金不给退

   

  花生好车的销售是以租代购的模式,如果最终选择不购买,那么停止租赁就可以。

   

  有用户反映,自己与花生好车在签合同前,交了3000元押金,一年后如期退车,花生好车表示车辆有几处划伤,总共需要1000多元,用户表示没问题,可以在押金中进行扣除,但对方表示需要先交修理费才可退押金。

   

   

  我们了解到,用户在购车前都或多或少都会向花生好车交一笔押金费用,但在后续的退押过程中,用户却极难拿到押金。

   

  试想,若每位用户在购车前都会交付这笔押金,那么最终会形成一定的资金沉淀,而这笔费用会及其可观也极易形成资金池

   

  公司可拿这部分费用另做他用,类似相关案例可参考今年共享单车ofo爆发的退押潮,有媒体曾报道ofo利用用户押金进行公司日常运营等经费使用,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向用户正常退押。

   

  04欺骗消费者

   

  2018年11月,有用户看中一辆别克英朗,并支付了1.1万首付,每期还款2400,销售人员表示让用户支付保险费用,但用户当时并没有购买,随后查看到该车辆保险早从9月份就已经开始上了。

   

  用户怀疑花生好车卖给他的,是一辆二手车或者是库存车

   

  还有用户表示,在花生好车购买了一辆二手车,销售人员当时表示这辆车只行驶了4万公里,但在交车时用户发现该车辆已经行驶了11万公里。

   

  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但是出现问题后花生好车基本对这类事件选择视而不见。

   

  05分期贷款套路多

   

  一位家住宁波的用户在花生好车天猫店下单购车,交付押金5000元,后去线下门店补充资料准备提车。

   

  随后门店工作人员利用用户手机号及相关资料在浦发银行申请了一笔车贷;花生好车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流程是天猫规定,但用户咨询天猫后对方表示这并非是天猫规定流程。线上线下流程一团混乱流程不清,最后用户只能吃哑巴亏。

   

  此外,更有用户在买车前夕就被花生好车“套路”了,销售人员对于用户的分期付款方案一变再变,最后却要消费者自己买单

   

  06车辆价格高,利息堪比高利贷

   

  有用户表示自己在花生好车购买车辆,4S店售价为75900元,但花生好车售价为105900元,整整多出3万元费用。

   

  花生好车有两种分期方案,分别为36期和48期,前者总价为120180万元,后者总价为128340万元。

   

  对比可以发现,两种方案均超出厂家指导价格3万左右;但最关键的是,如果用户选择分48期购车,那么利息也要3万多元,再加上购车多出的3万元,用户总共需要付出比正常车价6万元的费用才能购得此车

   

  07结语

   

  除以上行为以外,花生好车还涉嫌暴力催收,当用户产生逾期后,不与用户进行沟通,通过威胁恐吓方式要求用户还款;当用户结款后也不给用户开具发票,用户找到消协后花生好车才开具了费用明细等问题。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顾问颜景辉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行业标准的缺失,入行门槛较低,融资租赁市场鱼龙混杂,不同公司的风控标准也不相同,比如一些公司对贷款“前松后紧”。贷款前的审批很宽松,而催收环节就非常严苛,甚至相关工作人员言语粗暴,用户体验非常不好。

   

  花生好车成立仅四年时间,能有现如今的规模不得不说这个扩张速度是非常快的。但是急速扩张在带来更多利益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同解决带来的问题呢?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