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网上借贷

网上借贷

      

  网上借贷的含义:

  网上借贷是指借助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实现借贷双方的信息对接并完成交易的借贷模式。它事实上是民间借贷的网络版,将熟人之间的借贷放到网络上进行,发展到陌生网友之间,网站作为一个中介平台为资金提供方和需求方提供信息匹配,并对其身份及交易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查。

  网上借贷的特点:

  1、零成本:需求方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即可寻找到资金供应方。

  2、快速:快速发布,快速参与,快速交易。

  3、便捷:借贷需求方不再需要逐个银行对比选择就能找到最有利供应方。


  网上借贷的风险:

  1、政策风险

  不过,大的政策风险固然没有,小的政策风险依然有。

  如果平台忽视监管精神(尚未有监管正文),依然走资金池、自融、平台自担保,在营销上还拼命强调本息保障、拿银行/保险的普通合作给平台增信,也许有一天,一道政策下来,就把这种平台咔嚓了。

  忽略监管精神一意孤行只看重速度的P2P平台,充其量只是互联网公司或者民间借贷公司,不会成为重视风险的金融公司,投资者需规避。

  2、模式风险

  中国的P2P本质上就是民间借贷的互联网化,不理解民间借贷和借助互联网进化的各种模式,就分辨不出模式风险。

  P2P大概有以下几种模式:

  (1)非学生小额信用借款

  (2)汽车抵押/质押借款

  (3)房屋抵押借款

  (4)企业经营借款

  (5)融资租赁收益权转让借款

  (6)学生消费借款

  (7)其他

  3、技术风险

  P2P是一个网站,存在较大的技术风险。

  小到网页设计的美观度、https协议在节点页面的使用,大到服务器的稳定性、是否有专业的安全团队,都可以用来分析平台的技术风险。

  那些使用P2P建站系统的平台,漏洞百出、千站一面,动不动就在乌云上爆漏洞,使用这些系统的平台,整个网站估计只有几名研发人员,需要谨慎看待。

  4、经营风险

  P2P是一个企业,企业就存在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主要从公司实力以及经营数据来判断(人员的专业度会影响经营但更决定道德风险,在下一风险中我们再细说)

  从公司实力来分析,有背景(金融集团、银行、非银金融、上市公司、国资、风投)的平台,只要背景确认真实(部分上市公司系背景只是“拟投资”,部分风投系背景是劣质平台发软文“伪风投”,部分国资系背景无法获知国资股东的股权比例),尤其是如果最近才发生的话,那不就决定了短期平台根本没风险吗?

  这也就是为什么一有平台融资新闻出来,平台投资者就数据上涨的本质原因。

  从经营数据来分析,譬如可以考察借款人集中度(借款人高度集中的平台,一个借款人违约对平台的偿付能力就是巨大的挑战),譬如可以考察当月的新增借款和待收款(可以当成是个企业的现金流分析),譬如可以考察贷款余额和风险准备金的数据变化(可以借风险准备金数据变化判断风控良好度,当然得平台风险准备金是真实的银行特殊账户存管和信息足够透明)。

  这方面一些重视收集平台数据进行分析的第三方起到了关键作用。

  5、道德风险

  P2P是一个类金融公司,而金融是跟钱天天打交道的,在巨大的资金流动诱惑下,道德风险是最需要重视的。前边的4类风险都很容易考察,然而道德风险也是最没有办法完全考察及避免的。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