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分期贷款

分期贷款

大学生分期贷款好不好_大学生分期贷款利弊

       浏览:7352

  大学生分期贷款好不好?随着互联网的火热,互联网金融将消费信贷开始延伸到大学生群体,对企业来说,既能扩大受众认知度,也能刺激消费,培养潜在客户群体;但是对于大学生,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目前,很多平台都推出了大学生分期的消费贷款,额度最高在10000左右,只要用身份证和学生证就可以申请。

  消费信贷如果能帮助大学生培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有意义的活动,自然应该得到市场的认可。但是,如果只是纯消费方式,则不提倡过多产品出现。

  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多数生活费都来自于家长。如果过分推崇网络信贷消费,则会给在校大学生形成错误引导,助长盲目追求高端产品的风气,不利于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和消费观。

  但我们迟早要学会处理自己的经济行为、打理自己的消费和生活,不在大学的时候学会,就要在大学毕业后学会,总要面临这个问题,而大学里的学习,成本可能还会小一些。

  有机构看准了大学生市场的空缺,熟练接盘银行的网贷行业瞄准了时机。2014年前后一批专注大学生消费分期平台开始高调杀入大学生市场,以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等为主的分期平台迅速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尽管各家业务稍有差异,但模式渐趋一致:打造消费场景,提供消费支持,有些商家还提供兼职,从而提高学生还款意愿和能力,形成闭环。

  大学生消费分期的原罪

  与在资本市场倍受吹捧,风光无限的盛况相比,大学生分期业务一直被认为带有原罪,众人讨伐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1、业务审查不严,学生冒用身份骗贷

  一般的线下借贷,审核流程是提交资料,核实身份,审查还款能力,引入征信机构数据作为参考,而目前大学生分期平台获得贷款的门槛极低,借用同学账户进行骗贷的情况并不少见,前文小郑就是实例。

  2、平台间账户未打通,学生反复借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专注校园分期业务的平台有10余家,各家均处在攻城略地阶段,平台间账户未打通,大学生可以从多家平台借款,单靠线下推广工作人员旁敲侧击式的询问学生是否反复借贷,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风险。多方借贷,最终沦为老赖的事件屡见不鲜。

  3、学生还款能力无保证

  信用贷款,不同于抵押贷款,抵押贷有资产处置变现的能力,而信用贷款则依赖严格的审核授信和强大的催收。大学生群体有消费需求,但是无收入能力,还款来源,基本靠生活费。虽然有相对固定的现金流,但是并不充裕。刨去日常开支,往往所剩无几。而作为第二还款源的父母,并未参与分期或有相应的还款承诺,还款意愿也不会太高,大部分情况是被裹挟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