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货币政策应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货币政策应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2月20日,央行公布了2月LPR(贷款基础利率)报价:1年期LPR为4.05%,较上月下调了10个BP;5年期以上LPR为4.75%,较上月下调了5个BP。

  刘国强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下一步货币政策思路、货币信贷走势、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应对疫情之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刘国强表示,LPR下行基本上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银行可通过LPR加点方式确定个人房贷利率,基本保持原有水平。


  在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过程中,要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实施,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基本稳定。

    刘国强表示,存款基准利率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事实上,这并不是央行首次提及“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2020年1月,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存款的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作为我国利率压舱石的作用还要发挥,人民银行将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等基本面的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著名经济学者表示,可以考虑适当降低央行基准存款利率,为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提供空间,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带来的损失可能超出之前预期,要建立利益相关方的损失分担机制,防止损失过度集中在中小微企业,导致严重失业和社会不稳。可参与损失分担的“利益相关方”应包括各级政府、国企、国有大型银行、银行储户等。
  相关人士建议,下阶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金融部门应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增长。货币政策方面,降准降息还有空间,同时也可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继续引导LPR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特别是采取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等措施,加大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力度。


  货币政策应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人民银行将继续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科学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用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同时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


  二是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作用;


  三是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支持作用;


  四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整体市场利率下行;


  五是根据不同地区疫情实情,研究对已发放贷款采取统一自动展期等措施。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