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财产权信托

财产权信托

      

  什么是财产权信托?

  财产权信托一般指权利信托,是以财产权为信托财产所设立的信托关系。财产权是民事权利的一种,是以财产利益为内容的权利。财产权包括债权、物权、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部分、继承权等,甚至信托受益权自身也可以成为另外的信托关系的信托财产。 权利信托是信托标的物以各类权利形态出现的信托。权利信托包括以债权为信托财产的债权信托,以股权为信托财产的表决权信托,以有价证券为信托财产的有价证券信托,以担保权利为信托财产的附担保公司债信托,以专利权为信托财产的专利信托等。



  财产权信托的分类:

  1.债权信托。

  债权信托是以管理、处分、催收债权为目的而设立的信托,其委托人为债权拥有者,受托人为信托机构,受益人为债权拥有者或委托人所指定的其他受益人。债权信托通常包括住宅贷款债权信托、人寿保险债权信托及其他类型的债权信托。



  2.附担保公司债信托。

  附担保公司债信托是以公司债券发行人为委托人,以债券发行抵押物的实物资产或质押物的权利资产上的担保权为信托财产,以全体债券的投资者即债权人为受益人,为将来公司债所有债权人享有共同担保利益为目的,将发行公司债的担保权委托给信托机构管理并使用的一种信托业务。



  3.表决权信托。

  表决权信托又称为商务管理信托,是由公司股东(股票持有人)为委托人,信托机构为受托人,股东权利中的表决权为信托财产,股东(股票持有人)为信托网受益人,以委托信托公司管理并行使股东表决权为主要信托目的设立的信托。



  4.专利权信托。

  专利权信托属于知识产权信托中的一种,是指专利权人将其专利权委托给信托机构管理,由信托机构依信托合同的约定将专利权予以转让、出资入股,或通过其他方式实现专利项目商业化的目的。专利权信托的受益人为专利权人。



  5.有价证券信托。

  有价证券信托是指股票、国债、公司债等有价证券的持有者,将其有价证券委托给信托机构管理、运用的信托行为。有价证券信托的信托财产是各类有价证券。有价证券信托可分为管理有价证券信托和运用有价证券信托两种。



  6.收益权信托。

  收益权是所有权的四项权能之一,收取物之利益的权利,包括孳息和利润。收益权有很多形式,比如,土地收益权、房屋收益权、股权收益权等。

  收益权信托,是指收益权行使人将收益权转移给受托人所设立的信托关系。收益权行使人为委托人,收益权为信托财产。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的指示或者信托合同的约定,对收益权进行管理和处分。



  7.股权信托。

  股权信托是股权所有人以其持有的股权作为信托财产所设立的信托。股权信托的委托人为持有股权的股东。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