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2月新增信贷高增长 信用风险向银行集中

2月新增信贷高增长 信用风险向银行集中

      

提要:昨日央行公布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和金融统计数据,2月新增信贷高增长;业内认为信贷高增长的背后则是风险在向银行体系集中,发展直接融资刻不容缓。

 

“超预期”,这是昨日央行公布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和金融统计数据之后,市场最为直接的反应。近日接连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似乎应了一句话——猜得透开端,猜不透结局。包括工业增加值、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经济指标的全线下滑,这在市场预期之中,按此逻辑,当月的社融数据和金融数据也应不太好看,实际并非如此。

 

昨日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远超此前普遍预计的7000~8000亿元。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存贷款统计口径调整后,当月非银同业贷款减少1147亿元,所以实际原口径下的新增信贷为1.14万亿元。

 

业内分析师称,信贷高增长的背后则是风险在向银行体系集中,发展直接融资刻不容缓。

 

信贷高增长固定投资增速未提升

 

信贷投放提速加码,是否预示着经济有回暖的迹象?不少分析师有自己的看法。

 

民生证券研报就认为,信贷高增长与经济下行不相悖,一方面因实体层面资产盈利能力不强,导致货币周转偏慢;另一方面,因为二季度存量债务到期,部分贷款用于债务续借。这也就解释了为何2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

 

除了上述原因助推信贷高速投放外,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姐还认为,这可能与表外或非标融资到期后转为表内贷款融资有关,使得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的增量升高。

 

“简单按照以往思路,中长期贷款规模和比例的升高显示投资需求的上升,对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升。但实际上,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未明显提升。”陈姐分析称。

 

因此,不论是借新还旧,还是表外转表内,信贷投放高增长不过是经济下滑的“另类”表现。正如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所说,在信贷数据高增长背后,也凸显了信贷投放效率下降、杠杆难去的困顿。

 

信用风险向银行集中

 

当新增人民币贷款远超预期时,其所增加的存款派生力度,就成为推动M2(广义货币)反弹的主因。不仅如此,当月M0同比增长17%,净投放现金9856亿元,同时财政存款从1月增加7000亿元转为2月减少4705亿元,这两项增加了基歹币的投放,同样是M2反弹的“推手”。

 

陈姐称,即使2月M2增速上升,但1、2月份合计,其增速仍处于下滑状态,显示融资需求的放缓仍在拖累货币增速。总体来看,融资需求并未恢复,尤其是表外融资需求疲弱。预计未来数月M2和社融增速仍有回落压力,继续压制经济表现。

 

不少分析师认为,社融数据和金融数据的看似好转,无法改变经济下行的压力,反而是当前经济困顿的别样演绎。民生证券研报称,货币周转速度偏慢是2月数据“好看”的主因。非市朝融资主体再融资能力增加必然会影响银行对市朝融资主体信用投放的能力,这显然不利于经济内生性复苏,货币政策需继续以宽松应对。

 

不仅如此,温彬提醒,信用风险正再次向银行体系集中,在利率市朝加速推进的背景下,这不利于金融稳定。因此,发展直接融资刻不容缓。

 

“金融危机以来,影子银行快速发展,使银行信贷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下降到50%左右。随着对类信贷和同业业务监管加强,相应的融资需求再次从表外回归银行表内。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从上个月的71.7%提高到84.4%,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在70%~80%左右。”温彬说。

 

 

=猜你喜欢=

 

银行信贷额度大幅上升 利率略有下降

银行信贷介入影视业 贷款回款风险高

银行信贷业务解析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