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降息后个人贷款实际利率基本不变

降息后个人贷款实际利率基本不变

      

上个月底央行的突然降息,掀起了一片波澜。降息是不是意味着各种贷款利率都下降了呢?不少消费者存在这样的疑惑。据了解,对于这次不对称降息,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息重点是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使实际利率回归合理水平,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但实际的情况是,银行及民间贷款利率并没有随之下降,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甚至有上涨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要真正压低社会融资成本,一次降息恐怕不够,需要多次降息或降准的组合拳才会有明显成效。 
  

个人贷款绝对利率基本没变 
  

小金在杭州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最近因装修缺钱,想从银行申请消费贷款。他的同事向小金推荐了一家银行知名度较高的专为上班族发放的信用贷款产品,小金同事上半年办理的利率是7.8%。小金这几天去咨询时,发现年利率依然是7.8%。 

 

小金感到纳闷:上半年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是6%,7.8%相当于基准上浮30%;央行降息后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为5.6%,这意味该产品的利率基准上浮幅度更大了。面对小金的疑问,这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央行是降息了,但该行的系统没有改,并表示"这个业务的利率没法降"。非但如此,这位客户经理还对小金说,降息后该行这块业务的额度控制更严了。 
 

在咨询了杭州多家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产品后,可以发现大多银行与上半年一致,均维持在7.2%-8.4%之间,绝对利率并没有下降。 
 

除了消费贷款,房贷更是银行个人贷款主力。上半年,杭州不少银行能给予首套房贷基准9折到9.5折的优惠利率,现在包括工行、建行等大型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一般都是基准利率,能拿到折扣优惠的比较少。 
  

银行人士说,央行本次降息,将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6.55%下调为6.15%,但存款利率仅下调0.25个百分点,银行的存贷利差缩小,失去了打价格战的动力。相反,多数银行在实际操作中提高了折扣门槛。业内人士认为,今后首套房贷利率的折扣空间只怕会越来越小。而在外地,部分银行已开始将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5%-10%。 
  

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仍在10%以上 
 

央行本次降息还特别提到,在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结构调整处于爬坡时期、企业经营困难有所加大的情况下,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对融资成本的承受能力有所降低。解决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对于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似乎与基准利率越来越没有关系。一家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的中小企业中心总经理说,现在银行普遍抛弃以前的粗放型统一利率定价方式,推行风险定价机制,也即根据企业资信及抵押、担保情况不同,给予不同利率,一般年贷款利率在8%左右。 
  

不过,一位小企业主说,很多银行实际上只给借款人6个月的承兑汇票,后者向银行申请贴现,包含约3个点的贴现率后,综合年利率依然要超过10%。个别城商行的综合年利率甚至接近20%。 

 

一家支行负责人说,有人认为央行降息了,存款利率上浮范围扩大了,因此储户利益不受损,小微企业也能受益,银行在让利。哪有这么好的事情?银行也是企业,有利润增长目标,通过各分支机构层层下达分解。最后,大家都会忘记央行基准利率了。 
  

金融专家表示,小微企业的融资大部分并非来自银行,而是民间借贷,以及二手资金的转贷。反映温州地区民间借贷利率的"温州指数"显示,11月21日央行降息当日,该地区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指数为19.74%,降息后,12月1日却逆市上涨到21%。从分主体利率指数来看,小额贷款公司11月21日为17.89%,12月1日上涨到18.46%。其他借贷主体指数如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价格、社会直接借贷利率和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利率等,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表示,较高评级企业的贷款利率将下行,但资质较差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不会有实质性好转,小微企业的困境还有赖于宏观经济的好转。此外,由于提高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这使得银行的存贷利差有所收窄,在一定程度上或影响银行新发放贷款的积极性。 
  

市场期待继续降息或降准 
  

杭州多位银行信贷管理人士说,央行降息具体到不同行业、区域的企业,会有分化。享受贷款利率下调的首先是一些资产优质、议价能力强的企业。 
  

昨天,针对银行大型、优质客户的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从央行降息前的5.76%下调至昨日的5.51%,下调了25个百分点,比央行1年期基准利率5.60%还低。而部分大型国企甚至能拿到基准9折优惠利率,也即5.04%。但一位股份制银行的高管说,这个利率银行赚不了钱,现在一般通过对接银行理财产品来做,银行赚取中间收入,又不占用信贷额度。 
  

中行在昨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预测,央行本次降息后,如果企业融资成本仍居高不下,特别是经济明显走低、就业恶化,将会继续降息,并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到2次。 
 

分析师建议,由于现在利率还是偏高、资金面偏紧张,央行应果断通过大力度降息和降准来降低融资成本,他认为"降息降准的空间已经打开"。 业内人士表示,在多次降息、降准之后,形成叠加效应,社会融资成本将会实质性下降。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