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土地收益保证贷款 让农户贷款随时受理

土地收益保证贷款 让农户贷款随时受理

      

“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紧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这个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的问题,以发挥土地的财产权能为基本立足点,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释放农民土地的融资潜力。”

 

“2009年3月注册成立的梨树县蔡家汇丰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3月下旬,向梨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提出用从农户流转的土地申请200万元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这是我省第一个申请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的合作社。”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于2012年8月在产粮大县梨树县率先开展试点,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成效如何?5月27日,梨树县金融办主任张文军在接受采访时说,2013年4月10日,汇丰合作社利用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及时贷到了200万元,并地流转了160公顷土地,调整了垅向,为高光效种植提供了保障,2013年玉米种植获得大丰收,如按目前米价测算,预计增收近60万元。

 

对农户贷款需求坚持随时申请、受理和发放

 

“200万元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主要用于支付农户流转土地1.1万元/公顷的转包费,所以信用社直接给流转农户办理了银信卡,按合作社提供的数据直接把款打到农户卡中。其余的款项用于购置种子、化肥。”梨树县蔡家汇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振生告诉记者。

 

对此,梨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三农业务部经理万继红表示,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手续简单,方便快捷,最快2个小时就能到账,最慢2天,并且农户可以随时申请,以解燃眉之急。对农户贷款需求坚持随时申请、随时受理和发放。开展流动服务,送贷下乡,办贷到户,让更多农民享受到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利率方面也非常优惠,保证贷款目前利率为:一年期7.8%,三年期7.995%,五年期8.32%。与民间借贷最低利率相比,每万元保证贷款利息支出每年至少节约1000元以上。

 

此外,农民正常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后,物权融资公司与农户达成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自动解除,如农民未能按照约定偿还贷款,物权融资公司将农民适当期限的经营权另行转包,并用转包获得的收益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待新的转包受让方的转包期限届满后,土地承包经营权自动退还原农民。同时,为满足农民的短期和中长期资金需求,保证贷款的期限有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农民提前还款不受限制,可以随借随还。

 

提供有效解决我省“三农”融资缺口现实渠道

 

“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紧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这个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的问题,以发挥土地的财产权能为基本立足点,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释放农民土地的融资潜力。”省金融办农村金融服务处处长苗忠有表示,这个创新为有效解决我省“三农”融资缺口提供了现实的渠道。我省登记在册的耕地面积约6000万亩,还有近4000万亩册外地,每年可产粮食700亿斤左右,如按玉米每斤1元测算,我省耕地每年的收益为700亿元以上,如按收益的70%放款,每年可增加约500亿元的“三农”融资量,如以三年的未来收益贷款,每年最大融资额可达1500亿元。

 

据了解,当前影响农民增收致富瓶颈的核心是资金缺乏。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推动了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对已偿还贷款经营主体的抽样调查,每万元的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可为农民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打开了正规金融机构资金流向农村的“阀门”,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流向农村金融市场,可以有效降低农民的融资成本,更为农村新型经济主体开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供了资金支持,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农村生产力,有利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转型。

 

推进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

 

截至2014年5月26日,全省60个县(市、区),已有42个成立了物权融资农业发展公司,其中26个发放了贷款,累计为农户、林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11348笔,金额约5.19亿元。全部贷款中,投向养殖业3.31亿元,占比63.7%;投向种植业1.45亿元,占比27.9%;用于上学、购买运输机械以及其他消费类0.43亿元,占比8.4%。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已运行一个完整的周期,目前,贷款到期1071笔,金额4295.19万元,目前都已清偿,没有出现一笔不良。

 

苗忠有说,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县(市、区)到梨树县和东丰县借鉴学习的次数超过50次;黑龙江、河北、河南、陕西等省也到我省进行了考察学习;重庆、北京、四川、山西、四川等省(市)多次来电、来函索要相关资料,了解试点进展情况。当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正在积极推进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并将该种融资方式向林地、参地、水面、草场等领域拓展延伸。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