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网贷投资大比拼:担保公司未必安全

网贷投资大比拼:担保公司未必安全

      

    传统的贷款人资质审核、担保函,事实上都没有想象中那么安全。投资人在甄别众多P2P网贷平台时,应合理认识、理性选择最靠谱的安全保障措施,才能规避本息损失的风险。

 

  风险高企一直是P2P网络借贷发展的瓶颈。日前第一财经(微博)新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3》显示,部分P2P网络借贷平台逾期总额过千万元,事实证明,P2P网贷投资者除需警惕“高收益“所暗藏的风险外,有效辨别安全保障的风控手段刻不容缓。

 

  无抵押贷款风险大

 

  由于没有第三方信用体系,且银行征信系统也未完全开放,目前对借款人的审核责任都由P2P平台来承担,这首先就存在潜在的道德风险:即平台为了激励尽可能多地达成交易,而影响到信用分数及评级的公允性。即使通过第三方进行信用评级,例如FICO,也会存在中美P2P土壤的差异,那些仅需要借款人上传个人信息资料的做法,显然不足以作为信用审核的依据。事实上,许多借款人都是中小企业主,且平台大都只展示部分企业主信息、借款用途,除非亲自到现场了解情况,否则很难说这些信息是全面、真实且无偏差。

 

  除了信用评估风险,仟邦资都的专家分析指出,对借款人的债务追偿风险也不容忽视。遇到借款人逾期不还的情况时,投资人只有两种追偿方式:等待平台催收,或者自行追讨。但无论催收团队有多强大,电话催收也好,向银行曝光黑名单也罢,投资本金仍然存在不可追回的潜在风险。据《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3》数据显示,部分P2P平台2012年逾期总金额均超过1000万元,逾期率最高可达14.38%,平均坏账率为1%,这还不考虑普遍存在的虚报瞒报情况。

  

     担保公司未必安全

 

  那么,一些有着担保公司或风险准备金垫付的P2P网贷又如何呢?

 

  事实上,担保公司有融资性担保公司与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之分。只有前者的经营业务包括替借款人担保,而后者主要做一些类似诉讼保全担保、投标担保等履约担保业务。前者可以兼营后者的业务,而后者不能经营前者的业务。当投资人看到“担保公司全额本息“字样时,就需对“担保”二字进行分辨。

 

  而在关联模式下,担保公司还存有“左手倒右手”的风险,即P2P平台和担保公司是一家人。投资人通过P2P平台将本金借给借款人,并由担保公司对本金进行全额担保。看似第三方独立的担保公司,投资人一般很难分辨是否真的“独立”。如此一来,担保就像左手保右手。一旦平台倒闭,或卷款跑路,“担保函”就是一纸空文。

 

  还有一类耳熟能详的保障机制非“风险准备金垫付“莫属,大多数信用类P2P平台会采用此类保障方式。一旦借款人违约,平台会先行垫付投资人本金,而这会间接增加平台的运营成本。投哪网曾试算过,以坏账率1%计算,一个普通平台必须在每个月实现1000万元以上的借贷总额才有可能盈利。对于仅靠注册资金和借款人的保证金所构成的风险准备金而言,它真的可以为投资人覆盖所有的坏账风险吗?

  

      住宅类抵押贷款最安全

 

  相比来看,以房产作为抵押担保的P2P投资在保障投资人本息安全方面更具优势。在要求借款人必须提供上海房产作为抵押保障的同时,签署全权委托公证和强制执行公证。一旦借款人违约,无需繁琐的诉讼流程,投资人可以直接获得该抵押房产折价或拍卖价款的优先受偿权。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借款人的违约成本,同时也是保障投资人本息安全最有效的方式。而仟邦资都恰是此类风控模式的典型代表。仟邦资都专家进一步剖析表示:同是房产抵押,可学问大有不同。住宅、厂房、办公楼,虽系属房产,但厂房、办公楼因价值过大,用途专业化,不容易找到买家,直接导致变现能力弱。一旦借款人违约,便不能快速赔付投资人本息。相反,住宅类房产变现能力强,而仟邦资都只接受上海房产,在快速变现房产的同时进一步保障房产价值的稳定,从而有效规避价值缩水的风险。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