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京东百度扎堆小贷公司 互联网巨头藏金融野心

京东百度扎堆小贷公司 互联网巨头藏金融野心

      

     互联网金融的吸引力,让中国互联网的巨头们都不再淡定了。继阿里巴巴、苏宁云商成功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之后,百度和京东近日也对外透露正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并已通过前置审批流程。随着互联网巨头“扎堆”小额贷款公司之列,阿里巴巴、苏宁云商、百度和京东在互联网之外又开辟了新战场,目标直指传统金融行业。

 

    京东与百度介入 与阿里和苏宁云商交锋

    与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相比,京东和百度在小额贷款公司可谓是新生。近日,京东和百度内部人士接受南方日报记者求证时证实,将在上海市嘉定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已经通过了上海市金融办的审批,将在所有程序完成后,开展相关业务。

    百度方面透露,目前已经在上海设立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不排除后续增资可能,今年第二季度递交申请,已经取得贷款业务牌照。目前小贷公司正在筹备过程中。而京东则证实其建立的小贷公司目前已通过了上海市金融办的审批,但强调“这仅是完成了前置审批程序,后续还有注册等很多程序要走,因此目前还无法预期公司何时正式成立以及开展相关业务”。据悉,京东拟设立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杠杆率控制在50%。

    比京东和百度更加先知先觉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则在更早之前已经涉足小额贷款领域。据资料显示,苏宁云商在去年12月已斥资3亿元发起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其小贷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均主要围绕供应链融资,而阿里巴巴是市场上最早设立小贷公司的互联网巨头,注册资金高达16亿元,其首只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也于9月18日登陆深交所。据阿里金融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7月20日,阿里金融实现单日利息收入100万元,以此计算,阿里金融一年的利息收入将达3.65亿元。

 

    暂时立足满足自身客户未来小贷市场前景广阔

    与竞争激烈的互联网领域相比,小额贷款领域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可谓是一个全新的“战场”,善于“开战”的互联网企业会否在小额贷款领域再次展开正面的交锋呢?有业内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就目前的市场格局和政策规定来看,互联网巨头们在小额贷款领域的“战火”并不会这么快就到来。

    据资料显示,我国现有400多家村镇银行和30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但其规模远远无法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而且目前小额贷款的利率往往高达银行基准利率的3-4倍,沿海一些地区民间融资贷款利率在25%-30%之间,短期利率有的高达80%-100%,不少小额贷款实际上已经沦为高利贷。

    “传统的信贷模式无法对接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道,一般选择银行贷款的企业主要原因是因为利率低,但审批环节却非常麻烦,银行传统抵押担保贷款模式与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矛盾,特别是对于网商来说,其对传统信贷所需的抵押、担保难以满足,而且网商的借贷频率更高,对资金的周转速度要求也更高,难以适应传统信贷模式。对于如今的小额贷款领域,能够简化程序同时能够提供合适利率的模式并不多,互联网巨头的“杀入”还具有广阔的市场。

    “互联网巨头如今介入小额贷款领域,更多的出发点是为了满足自己客户的需要,而不是在市场化中去与小额贷款同行竞争。”有小额贷款企业的相关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还不是很担心这些互联网巨头带来的冲击。京东方面的相关人士也表示,其小额贷款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京东集团的供应商(自营)及卖家(开放平台)。而百度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服务对象优先考虑百度推广的现有老客户,重点扶持小微企业。

 

    从小贷公司切入互联网企业剑指传统金融

    “两家小贷公司初期规模都不大,一家2亿元、一家3亿元。”据嘉定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述负责人向媒体透露,目前百度和京东建立的小贷公司规模还比较“寒酸”,而据资料显示,苏宁也只是斥资3亿元发起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而阿里巴巴的两家小贷公司注册资金稍高,为16亿元。

    “互联网企业自身的限制和政策的约束注定了互联网企业的小贷公司很难上规模。”有业内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按目前政策的相关规定,小贷公司主要资金来源有两方面:一是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二是从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政策对小贷公司自有资金的要求比例比较高,就需要相关的企业自身拥有较强的现金流来支撑,但是现在的互联网企业现金流只有少数几家可以算是充裕的,像京东这样还没有盈利靠融资发展的互联网企业,显然无法短时间内支撑其小贷公司业务的做大做强。即使资金量充裕的互联网企业,也不可能投入太多的资金到小贷公司这个领域,毕竟互联网企业自身对资金的需求也是非常强烈的。”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小贷公司只是互联网巨头切入传统金融的开始。据悉,百度方面已经前后思考和筹备了三年的时间在互联网金融的规划和探索方面,百度整体金融产品将包括面向中小企业客户的“百度小贷”、面向金融客户的“金融知心”以及面向用户的“百度理财”三大业务。其中,“百度小贷”业务主要面向中小客户小额贷款,重点扶持小微企业,特别是将百度推广客户作为优先考虑。与之对应的是,目前正在上海筹备成立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而“金融知心”则是百度大搜索层面商业知心的一部分,根据用户的检索、需求,通过整合加工、筛选分类以及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为百度金融客户直接导流量。“百度理财”主要面向用户,即前向收费的理财业务,将提供包括类似余额宝的理财产品以及百度钱包等业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