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民生银行预计今年不良贷款还将增长

民生银行预计今年不良贷款还将增长

      

 

日前,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报告披露完毕,各家不良贷款新增仍然呈现增长态势,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等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跟过去2年相比,2016年新增不良贷款出现新的特征:中西部、东北地区不良贷款成为新的增长点,大型企业不良开始爆发。

5月11 日讯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近日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2016年银行业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不良贷款将处于平滑的、可控的逐渐增长的趋势中,今年底不会出现不良新增拐点的情况。

石杰作为民生银行行长助理,主管全行风险业务。石杰认为,尽管一季度国内经济各项指标积极因素在增加。从一季度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有些信息可能是反映不对称期,总体感觉整个经济一季度实体经济运行还是在底部盘整。

“从我们跟客户的接触来看,我们认为整个2016年从我们行的基本判断来讲,起码在上半年不会出现贷款的拐点。我们判断由于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化停滞期、反应期,加之去产能、去库存,以及僵尸企业的管理退出,可能都会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形成新的冲击。”石杰如是说。

从一季度运行情况来看,不良贷款相比过去2年呈现了新的特点。

“从区域上来讲,我们觉得去年、前年主要是江浙地区,以及福建地区、山东渤海地区,但从今年一季度来看,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也出现了新的增长态势;从企业类别来看,前年、去年中期主要是中小、小微企业,今年涵盖大、中、小各类企业。所以应该是齐头并进,前面的蔓延趋势是爆发和显现的局面。”

石杰强调,综合上面这些因素,2016年不良贷款的新增还会有平滑增长的趋势,2016年末还不会出现拐点。

截至一季度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58.29亿元,不良贷款率1.62%,比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达到152.13%和2.46%,基本保持在上年末水平。

 

抓住消费升级机遇 信贷重点转向消费领域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2016年商业银行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加严峻。与此同时,国家的供给侧改革以及新经济的发展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给商业银行也带来了机遇。因此,民生银行在2016年将抓住4大机遇来创新发展。

首先是抓住居民消费升级机遇,大力发展消费贷款和零售贷款业务。2016年,民生银行计划新增贷款3000亿元,有1500亿元用于消费贷款,其中1000亿元用于增加居民按揭贷款。从一季度的运行情况来看,新增贷款比较平稳,按揭贷款增加200多亿元,在消费贷款中的占比有所提高。

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田丽说:“整个行里对消费信贷不仅仅是作为一个优化信贷资产组合的独立业务领域,同时也把它作为获取优质零售客户的重要抓手。我们现在正在大力推动和探索消贷和保险资管交叉销售的工作。”

其次是抓住产业结构升级机遇,优化公司贷款结构。今年,民生银行准备对产能过剩行业、高污染行业要压缩600亿元贷款,同时加大对新兴产业和现代化服务业的信贷投入。另外,还将加大对产业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大型企业集团、大型央企,以及优质上市公司信贷投放力度。

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在公司业务方面,做大做强投行,聚焦债券发行。加大兼并重组、定向增发、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和分销业务等业务力度。在零售业务方面,民生银行加大代理保险、代理理财,还有信托资管计划等业务的力度,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做一些轻资本占用且中间业务收入比较高的业务。

最后一点是要抓住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机遇,加快网络银行的发展。2016年重点构建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移动支付、网络支付等四大平台。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