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保单贷款介绍

保单贷款介绍

      

 

定义:

所谓保单贷款,是指投保人将所持有的保单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借贷方式。由于质押贷款过程中客户的保险保障不受影响,所以保单依然有效。 

对急需用钱又不想把保单退掉的朋友,保单贷款是一项不错的选择。下面通过一个简单的案例加以分析,方便各位理解。

 

案例:

薛女士和她的丈夫都属于普通工薪阶层。1995年,薛女士在朋友介绍下为自己购买了养老保险,年缴保费近800元,缴费期为10年。从1995年开始买保险起到2004年,薛女士都按时缴纳了每期的保险费,按照合同的约定,从200610月起薛女士就可以每年领取固定养老金500多元了。

200412月,薛女士丈夫突患重病,四处奔波和求医让薛女士的家庭雪上加霜。无奈之下,她考虑将自己的保单退掉,以此来弥补短期的资金缺乏。有朋友建议她考虑保单贷款,那么保单贷款究竟是什么呢?

 

分析:

薛女士购买的是一款养老保险,因此这份保单有现金价值的累积,是一张有价凭证。薛女士年缴保费近800元,每期按时缴纳,累积到2004年底,这份保单现金价值有6000多元。如果此时将自己的保单退掉,虽然能拿到6000多元现金,但眼看约定领取的养老金就只能放弃了。其实还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保单贷款,也就是以保单作为质押物,向保险公司贷款获得贷款资金,它属于短期融资方式。保单贷款的申请不需要支付手续费,保单所有者得到的资金来源于保单的现金价值,也是保险公司日后须向保单所有者支付资金的一部分。

在薛女士的保单上确有保单贷款这个条款,照合同约定,保单生效后,薛女士可按现金价值的约定比例(90%)进行贷款。虽然,通过保单贷款从保险公司贷到的现金不如退保那么多,但更重要的是薛女士仍拥有保单的保障功能,只要及时还款,并不影响保单的效力。

所以如遇临时困难,不要轻易退保,可用保单向保险公司申请贷款,这也是保单所赋予保单所有者的权利。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