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民间借贷风险警示

民间借贷风险警示

      

 

       背景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市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案件12035件,涉及标的额81.88亿元,收案标的额是去年全年的1.52倍。据人行温州市中支监测,今年二季度,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为21.21%,比去年同期下降3.27个百分点。

 

      原因

 

      一边是民间借贷出现降温,一边是风险暴露在继续,由民间借贷引发的民事纠纷日益增多。一方面民间借贷总量下降导致一些小微企业资金链难以为继;另一方面陷入融资困境的小企业又会触发民间借贷风险。

 

       警示

 

      防范民间借贷风险

 

      众所周知,民间借贷风险积聚很大程度上源于虚拟经济过度膨胀,放贷人既缺乏风险意识,又难以抵制高利诱惑,从实业平台融资的企业又把大量资金投入到资产炒作等虚拟经济领域。这种民间资金大规模外流不仅造成当地产业 “空心化”,同时还带来了区域性金融风险。而经济下行首先刺破的就是虚拟经济泡沫,因此,防范民间借贷风险继续暴露以及降低其对金融秩序的冲击势在必行。

 

      化解民间借贷风险

 

      化解民间借贷风险,长远来看,需要在实体经济中为民间资金寻找投资渠道,改变其过度向民间借贷市场集中的局面。在当前稳增长的大背景下,许多地方政府出台了规模巨大的投资计划,如果能够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热情,吸引民资进场,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把正在暴露风险的民间借贷资金转化为有益的产业资本。而对于小微企业而言,既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通过中小企业集合债的方式,畅通民间资金与民营企业对接的渠道,同时还要及时引导小微企业加快转型,拓展利润空间。

 

      引导民间资金回流实体经济

 

    引导民间资金回流实体经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目前小企业生存环境恶化,实业利润率微薄,还需进一步放开垄断基础性行业,这是吸纳巨额民间资金的有效池子。上半年,各部门落实“新非公36条”的实施细则悉数出台,还需从政策支持转为实际操作层面。短期来看,要防范民间借贷案件带来的风险,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也应加强风险排查,建立起防范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传导的“隔离墙”。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