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银行信贷趋紧催热民间借贷-模糊地带期盼严格监管

银行信贷趋紧催热民间借贷-模糊地带期盼严格监管

      

  银行信贷趋紧,部分小微企业贷款更加困难,但民间借贷市场却因此风生水起。近日,记者采访省会民间借贷市场时发现,民间借贷已成为一些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据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调查,在今年一季度,民间借贷比重已升至13.7%,创下历史新高。

    在省会民间借贷市场,除了常见的房屋抵押、汽车质押等贷款方式外,还有一些信用担保、银行垫资撤押、在建工程贷款等多种贷款形式,因它们更符合个体商户、微型企业的实际而分外受欢迎。

    案例一

    袁先生直接借贷30万

    前不久,从事装修材料经营的袁志新,谈了一份地板砖合同,卖家要求在三天内付款。但袁先生手头资金一时周转不开,差30多万元没着落。

    到银行贷款?被告知最快也要10多天才能放款,而30多万元的“小数目”银行也不放在眼里;找亲朋好友借?袁先生的朋友多从事装修业,现在也正是“钱紧”的时候。眼看这笔生意做不成,袁志新急在心头。

    偶然的机会,袁先生找到了一家从事民间借贷中介服务的公司。通过这家名为福元运通公司的审核后,袁先生与一位在该公司登记的放款人进行了“对接”。最终,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袁先生拿到了借期一个月的30万元贷款。

    “这样的例子很多,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我们的业务量增长明显加快。”福元运通石家庄区域加盟机构总经理刘根成说。

    案例二

    赵女士二次借贷50万

    赵女士经营着一家小型化妆品店,近日她想在某大商场开设专柜,急需50万元资金。但她缺少合适的抵押物,唯一一套住房早已抵给了银行,目前贷款还没还清。在别无出路的情况下,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民间借贷机构。

    在福元运通公司,当理财人员了解到赵女士有一套已抵押给银行的房子时,建议她采用住房二次贷款业务。赵女士很意外,她从没听说过抵押给银行的房子还能抵押。理财人员告诉她,这是他们专门针对个体商户和微型企业推出的“独家产品”,目前各银行均没有这一业务。

    赵女士决定办理住房二次贷款业务。经调查,5年前赵女士以30万元抵押给银行的房屋,目前已值100多万元。在理财人员的帮助下,刘女士办理完相关手续后,顺利拿到了50万元的贷款。

    分析

    “从紧”加速民间资本流动

    “多则三五天,少则一两天”的办理时间,是民间借贷的优势之一。而多样化的产品,更让民间借贷得到了诸多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商户的青睐。除此,信贷从紧的金融大环境,也成了民间借贷市场飞速成长的沃土。

    “银行贷款的口子收得越紧,民间借贷市场的发展就会越快。”省会一家民间金融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最近一次“提准”,就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600多亿元,银行放贷规模再次受限。

    对于银行来说,贷款规模受限后,必然将提高贷款的门槛,并上浮贷款利率,甚至还会出现“挑肥拣瘦”。这对抵押物不完善、贷款数额较小、还款风险较大的小微型企业来说,从银行贷款的难度更加“雪上加霜”。

    这种情形下,民间借贷市场得以迅速扩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省会民间借贷市场上,颇具规模的民间借贷机构已达300家左右,而一些新的民间金融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众多的民间借贷机构,也已经成为民间闲散资金流动最佳的“搅拌器”。

    希望

    模糊地带期盼严格监管

    巨大的市场空间,难免会鱼龙混杂。而据记者了解,在民间借贷市场管理方面,目前其监管的界线并不明晰。

    由此出现的首先是利率的问题。随着银行贷款利率上浮,民间借贷机构的利率也“水涨船高”。调查发现,目前省会民间借贷机构的放款利率约在月息4%左右(含手续费率),但个别公司的月息已超过10%,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警戒线”。

    此外,非法吸储、吃息差、放高利贷,也在个别民间借贷机构中有所出现,这些行为导致的恶果不言而喻。近日,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也发出警惕非法集资的提示,提醒市民注意鉴别,莫把自己的资金投到非法集资的泥潭中。

    省会金融界专家建议,鉴于民间借贷市场的发展,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民间借贷管理办法,规范和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行为。同时,监管机构要对那些攫取高额暴利的高利贷者坚决打击,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并维护社会稳定。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