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沈阳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最低上浮10% 银行诉苦因额度少

沈阳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最低上浮10% 银行诉苦因额度少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同时,科学合理定价并提高服务效率等。

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走访沈阳地区部分银行发现,目前部分商业银行虽未停止房贷业务,但最低上浮10%的利率标准也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有分行已两个月未接新件。

  

有银行房贷利率

最低上浮10%

记者了解到。基准利率或上浮1.1倍成为沈阳各家商业银行的主流,八五折甚至九折难觅踪影。目前,沈阳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一般以基准利率为主,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则是各不相同,有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

某国有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首套房贷目前执行的是基准利率,程序上是30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但遇到征信等问题可能时间还要延后。二套房利率上浮10%,首付比例由60%提升到65%。”

与国有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条件则更为苛刻,一家股份制银行一分行业务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都是上浮10%,而一些国有银行还是基准,所以即使不停办,也很少有人选择这样的利率标准。”这位业务经理坦言,自己已经两个月没接收新的房贷申请了。售楼处的销售人员也会推荐利率较低的国有银行。

  

银行诉苦

放贷紧因额度少

从去年开始,在银行资本约束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所降低。因为银行往往会将资金投放到收益率较好、风险可控的业务品种上,而按揭贷款的利率偏低,并不是最理想的业务品种。

这直接殃及到购买首套房的“刚需”消费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难度比过去加大、程序变多,贷款利率下浮空间缩小,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房贷放款变慢。不过,在银行看来,多种因素造成了这一现象,自己也有一肚子“苦水”。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房贷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首套房房贷的基准利率为6.5%左右,而银行揽储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很多都在5%甚至6%以上,吸储成本很高,房贷的息差已经不能满足银行日益增高的融资成本,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房贷在全部贷款中占比出现较明显下降,此外互联网金融的“风生水起”也直接提升了银行的融资成本,要想维持较高的息差,银行自然会选择收益更高的贷款项目。

  

房贷收紧政策

尚未出现松动

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近期关于房贷持续收紧的消息备受关注。由一家金融搜索平台发布的一份全国性房贷调查报告显示,4月份全国最低房贷利率为九折,八五折全面绝迹,全国23个热点城市中,仅有北京、广州、上海、苏州、成都、杭州、天津、深圳、珠海等9个城市还有利率优惠,其余城市的房贷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此份报造还显示,在被调查的23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出现停贷现象。

银行业内人士建议,在目前房贷不断收紧的趋势下,“刚需族”购房时要巧妙运用金融产品,寻找更加优良的贷款方法。一般来说,银行月初的额度会相对充裕一些。在放款方面银行也是按照提交申请的顺序进行,因此赶在月初申请可以适当缩短获得贷款的时间。此外,首次购房的刚需族,要尽量申请“商贷+公积金”组合模式。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但是有贷款额度的限制,建议购房者可以先申请公积金贷款,不足的部分再申请商业贷款,这一方面可以节约贷款利息,另一方面缓解了商业贷款的资金压力,有助于提高审批时效。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