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九江农商行净利和营收双降 不良贷款率也持续走高

九江农商行净利和营收双降 不良贷款率也持续走高

      

  (九江农商行净利和营收双降 不良贷款率也持续走高)

  近日,九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农商行)在中国货币网上公布了该行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45亿元,同比下降7.35%,净利润为1.06亿,同比降幅为12.4%,记者发现这已经是该行第二年出现净利和营收双降的情况了。

  记者查阅了九江农商行过去三年的财报信息后发现,2016年是该行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都较好的一年,随后该行多项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指标便处于下行通道,2017年该行的营收和净利分别下降了5.85% 和20%。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持续下滑

  从具体的收入构成来看,2018年,占到九江农商行营收近七成的利息净收入为3.06亿元,相较于上年微微增长了1%。但是除了利息净收入以外,该行的各项业务收入都在下滑,其中,投资收益为1.30亿,下滑幅度超过19%,其他业务收入为156.35万,同比下降33.49%;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233.89万元,下降了26.26%,九江农商行表示去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下滑主要是因为理财损益大幅减少。

  实际上,去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下降只是延续了该行2017年在该项业务上收入的大滑坡,彼时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673.41万元,下滑了七成左右,当时九江农商行对此的解释主要是因为票据收入以及理财损益大幅减少。

  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九江农商行的净息差呈现出逐渐收窄的趋势,在中诚信国际对九江农商行的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显示,在2015年-2017年这三年之间,该行的净息差分别为4.32%、3.45%、3.32%,一路走低。据了解,净息差(净利息收益率)是一项衡量银行生息资产的获利能力指标,通常是指银行净利息收入和平均生息资产的比值。

  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该行净息差收窄主要是受利率较低的个人按揭贷款占比上升以及收益较高的非标资产占比下降等因素影响,2017 年该行利息收入/平均盈利资产同比下降 0.73 个百分点至 4.84%。而融资成本方面,受同业融入资金减少影响,2017 年该行利息支出/平均付息负债较上年下降 0.68 个百分点至 1.71%。

  不良率持续走高

  截至2018年末,九江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为3.19亿,不良贷款率为3.36%。该行表示,不良贷款占比按同口径同比下降了0.45个百分点。2017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4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8%,也就意味着,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并非下降而是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九江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持续走高,从2016年末的2.41%到2017年末的2.8%再到2018年末的3.36%。伴随着不良贷款率的持续上升,该行的贷款损失准备增长也较为迅速,去年的贷款损失准备为5.29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8.13%,而前年的增速则为24.83%。与此同时,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在逐渐下滑,该行在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07.04%、186.18%和165.65%。

  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实收资本为6.02亿元。在增资扩股以及利润转增注册资本后,九江农商行的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有所提升,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69%、11.55%、11.55%,分别较上年年末增长了0.32个、0.43个和0.43个百分点。

  中诚信国际对于该行的主体信用等级评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对于该行的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评级为A。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