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亿万富豪巨额套现借高利贷

亿万富豪巨额套现借高利贷

      

  

  曾经的“亿万富豪”钟衡生(化名)把一张1000万元的支票交到赵律师手里,眼睛都有点发红了。近几个月以来,一笔年息超过100%的到期贷款,光是利息就压得他自言有点透不过气来。

 

  近期,国家金融政策持续收紧,民间金融市场显得空前繁荣。四处找钱的落泊老板众多,然而,据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并不是多数人都有钟衡生一样的承压能力。一位民间放贷人士透露,50%的年息已属成本过高。50%—100%,甚至更高的利息,到底做什么样的投资生意能顶得住?

 

  个案

 

  摊子铺太大遇上银根收紧 亿万富豪也靠高利贷渡难关

 

  钟衡生只喝下了五杯白酒,不到五两,就倒下了。半年前,他嘴里连倒下去一斤半,依然是面不改色。

 

  2005年起,公司财务总监欧阳就一直跟着钟衡生“打江山”。在广州地产界,拥有博士学位的钟衡生曾经红极一时,30岁出头即坐拥亿元家产。在欧阳这些下属面前,钟从没这么落泊过。短短数年,经历几次大大小小的财务危机,这位年轻的富豪早已风光不再。“为了找钱,钟总已经心力交瘁了。”另一位“老臣子”张大胖说。

 

  这段时间,江×集团的法律顾问赵律师每天都给钟打电话,提醒贷款到期了。不胜其烦的他,干脆不接电话了。作为财务总监,欧阳对公司的财务现状比谁都清楚。从去年开始拖欠的三笔工程款都没结清,哪还有钱去还高利贷。

 

  高利贷,在欧阳他们这代人眼里,就如洪水猛兽,是绝对沾惹不得的。2008年底,钟衡生操盘的几个房地产项目资金链突然绷紧,加上银行负债较多,不得不通过熟人介绍,找到了江×集团的洪老板。“当时完全没有想到政策气候会这么恶劣,前期盘子端得太大,资金缺口造成连锁反应。”钟衡生回忆道,“找了好多银行的朋友,都贷不出钱来。”

 

  几个债权人扬言再不还钱,就要把他公司的黑幕全抖出去。在百般无奈之下,钟衡生想到了一个办法:以接近成本的价格把坐落在番禺的一批正准备上市、但还没有拿到预售证的临街商铺卖给洪老板,约定当时由洪老板一次性支付2000万给钟,五个月后再由钟以3000万的高价从洪老板手里把这批商铺买回来。5个月还洪老板3000万,这实际等于借了一笔高利贷。

 

  钟以为套现了2000万的现金,五个月后国家的金融政策和公司的财务状况就能拨云见日。“谁知道,期间公司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结构性的问题已经发展到了不可逆转,一些股东突然发动‘兵变’,封盘逐我出局,造成整个资金链完全崩断。”2009年5月,钟决定再次以非正常的方式向洪老板融资。当时,钟提出向洪借6000万,一年后连本带利还1.2亿元。一直负责向钟追债的江×集团法律顾问赵律师坦言,除掉当初买商铺的3000万返款,洪老板只需要增付3000万给钟。名义上出资6000万,实际上真金白银只给了4000万。年息超过了100%。

 

  赵律师反映,这样搞能守住不亏就不错了。“高息借贷实际是饮鸩止渴。”

 

  分析

 

  部分中小老板的通病:欠着银行巨债 借高利贷走上不归路

 

  实际上,在同一时间,向洪老板借钱的并不止钟衡生一人。

 

  “超过100%的年息,对许多做实业的人来说,是不可理喻的。”记者在东莞等一些地方调查时,一位东莞中×集团的负责人对记者说,“通过民间融资的,多是个人信用危机到了难以克服的境地。”

 

  在深圳做房地产生意的李老板与钟的境况别无二致。李是河源人,凭着与几位领导的特殊关系,十几年前在深圳白手起家,很快积累了第一桶金。随后,他操盘了几个小房地产项目,财富迅速增长。赵律师透露,“李在河源、梅州等地都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圈了很多地,大多存在手续不全等诸多问题,这套牢了他所有的资金。”

 

  2009年10月,佛山有个项目再不注入资金,政府就要加以取缔了。李老板才吐露真言,请求洪支援2000万脱困。“当时,他承诺次年3月就可还。”赵说,“谁知2010年底,都没兑现。”经调查,洪发现李还欠银行过亿到期贷款。而这2000万,当初双方约定的利息是50%,到期不还则以100%开始计算。为还清洪老板的高利贷,李不得不以原价把河源一块几十亩的地转给了洪,从而继续获得洪的资金支持。

 

  在国家金融政策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下,钟和李的经历,可以说是当下一大批民营企业老板的真实写照。由于投资管理上存在的种种问题,他们的经营状况已经陷入了长期的恶性循环。东莞中×集团负责人直言,就算银根不紧张,他们的问题亦难以厘清。这样的中小企业老板,他身边有很多。

 

  一位工商银行的负责人也对记者说,对这类实力不强、长期欠债、又拉扯着无数项目的老板来说,在金融机构的信用指数已基本为零,高息贷款实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欧阳总监感叹道,“银行的贷款是不能拖的。有些老板割肉向民间融资,实际是迫于银行催款的压力。”

 

  纵深

  谁敢追捧高息贷款:唯有从事投机性的生意!

 

  50%—100%,甚至更高的利息,到底做什么样的投资生意能顶得住?

 

  在东莞和佛山等地经营民间借贷业务两年多的张达全告诉记者,这几年向他借钱的人,多来自制造业、房地产业和贸易界的老板。他们平时放贷的年息在30%-60%。超过就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接受能力。

 

  广州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透露,对中小企业老板来说,普遍遇到经营困难,对资金的需求空前旺盛。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其它地方有些小额贷款公司在违规操作,向他们开出更高的利息。

 

  记者调查发现,有个别小银行的人员私底下与一些民间借贷组织保持着一种讲不清楚的关系。“一方面,为督促债务人尽早还款,降低银行的债权风险,有些业务经理希望债务人通过民间融资平台找钱来还贷;另一方面,一些放高利贷的人员也在想尽办法跟金融机构的人员联系,希望他们介绍一些业务,特别是近期流通紧张,很多实际上符合银行贷款申请条件的企业贷不到款。”

 

  不过,尽管50%以上的高息超出了许多债务人的承压能力。然而,以超出这一标准线向民间融资的小企业老板还是大有人在。广州建筑老板王某连续一个星期都在联系张达全,由于政府拖欠的一笔数千万的工程款短期内无法得到结算,他的资金链出现了严重的紧张,希望张达全能够贷给他1000万,而他提出的年息是30%。

 

  “能够承受更高利息的则是像李老板、钟衡生那样的商人。”一位银行人士称,“这类商人一直从事着比较投机的行业,像房地产,或直接炒卖地皮等,投机性的生意可以获得超常的利益回报,然而却隐藏着非常高的风险。一旦管理不慎,所有项目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由此导致信用破产”。

 

  一位在河源负责招商引资的官员告诉记者,现在不少老板还抱着那种只凭关系吃饭的落后思想,把个人的信用建立在个别领导官员的政治影响上,完全不顾正常的商业规律。一旦出现不可预测的风险,整个盘子就要崩溃。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