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银行存贷比“紧箍咒”取消 中小企业贷款将更容易

银行存贷比“紧箍咒”取消 中小企业贷款将更容易

      

提要:昨日(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删除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存贷比考核取消,将给银行信贷投放释放出更多空间,中小企业贷款或将变得容易。 

 

对银行来说,戴了许久的存贷比“紧箍咒”将要松绑了。昨日(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这一草案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删除了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意味着存贷比硬性考核时代即将终结。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存贷比考核取消,将给银行信贷投放释放出更多空间,中小企业贷款或将变得容易。 

 

银行存贷比“紧箍咒”取消

 

昨日晚间,中国政府网上一则消息引发广大银行人士关注。傍晚将近6点,中国政府网发布一则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所谓存贷比,就是存款与贷款的比例。按照《商业银行法》的第三十九条第二款规定,银行存贷比的上限是75%。而存贷比考核始于上世纪90年代,其原意是抑制信贷的盲目扩张和保持银行的流动性水平。但近几年,业界一直有声音认为,存贷比的指标考核要求,已经无法跟上当下银行资产负债日益多元化的脚步,存贷比逐渐成为金融机构在应对市场新变化时的制度瓶颈。 

 

此前,银监会领导也多次表态,存贷比今后将由硬性考核指标变为参考指标。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做出的这一表态意味着,已经写进《商业银行法》20年之久的存贷比指标硬性考核时代即将终结。 

 

“删除存贷比不超过75%的硬性考核指标,将直接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能力,进而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研究员钟华表示,“存贷比”取消为银行信贷投放开了“正门”,也将会减少因为满足存贷比监管而带来季末存贷大腾挪现象,进而有助于减少中国金融市场不必要的波动。“存贷比取消,将直接给银行信贷投放释放出更多空间。鉴于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这将有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 

 

“存贷比的取消影响深远,这既缓解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面临的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也从制度上消除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真正病根。”国金证券认为,取消存贷比硬性考核,既是呼应化解融资难融资贵政策大方向的有效步骤,也是为银行松绑的重要一步。 

 

中小企业贷款将更容易

 

不过,硬性考核取消后,也有人士担心,没了存贷比这条“高压线”,银行放贷会野蛮生长,带来流动性泛滥的忧患。但是,民生证券研究员表示,当前信贷疲弱源于缺乏有效融资主体,基建托底+房地产长周期衰退+新增长点青黄不接等因素叠加,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存贷比并非直接约束。“此外,还有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额度限制,因此,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 

 

多名研究人士判断,存贷比取消后,未来新的监管规则有望被引入。“未来的银行流动型监管指标大概率将由巴塞尔协议III中的流动资金覆盖率,与净稳定资金比率来胜任,这两项指标更加接近流动性监管的实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