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政府代庖定价房贷 效果如何 ?

政府代庖定价房贷 效果如何 ?

      

提要:日前福建省政府对当地部分商业银行提出降低贷款利率,支持首套房购房者的具体要求。福建的这一做法符合市场预期,更可能会引起其他省份效仿,作为楼市调控的主要手段,地方政府始终对房贷政策寄予期望。

 

房贷利率特别是首套房贷款利率是否降低以及降低多少本应取决于各商业银行,而日前由福建省政府出台的旨在稳定当地住房市场的意见措施,却对当地部分商业银行提出降低贷款利率支持首套房购房者的具体要求。据悉,这也是今年以来,首个对银行房贷利率做出明文规定的省份。

 

有分析人士认为,房贷利率的下调不仅有助于减轻购房者的资金支出压力,也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从而推动住房市场交易情况的改善。但考虑到负债成本因素,即便有政府的“发令”要求,银行利率下调的空间依然有限。

 

“从公布的措施来看,降低房贷利率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上述分析人士认为。

 

在这份名为《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中,福建省政府明确要求,兴业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农信社(农商行)等本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购买首套房、首改房申请贷款,应执行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并应根据实际适当下浮贷款利率。鼓励其他商业银行比照本省金融机构执行。各商业银行应优先满足购买首套房、首改房的贷款需求,缩短放贷审批周期,对已签订贷款协议的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要在贷款协议签订之日起45天内予以放款。

 

“房贷利率下调有可能。”某股份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如此表示。从上述措施适用的对象来看,地方法人机构被重点强调。某监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虽然地方政府并不拥有城商行、农信社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监管权,但却是大多数地方中小机构的出资者,同时,由于能有效调动地方财政、工商等多个部门力量,更与这些机构形成较为密切的关系。

 

有专家表示,福建的这一做法符合市场预期,更可能会引起其他省份效仿。事实上,作为楼市调控的主要手段,地方政府始终对房贷政策寄予期望。

 

四川省财政厅曾在去年出台类似措施,其内容为,对以不超过(含)基准利率向省内首套房购房者发放抵押贷款的银行提供财政补贴,金额为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

 

对于地方政府出台的措施,上述专家表示,限购放松或降房贷仅对楼市产生托底作用,最终的改善还需要信贷政策配合。对房贷政策无论直接要求还是温和刺激,都是救市表现。

 

据业内网站3月23日更新的数据,兴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9折,从审批到放款需要45天左右。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福建省地方中小银行机构房贷利率会出现明显下调。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个人住房贷款并非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主要业务领域。房地产贷款规模小或无、房贷利率相对较高,基本是普遍现象。如福建某城商行曾经执行的房贷利率政策是“不低于基准贷款利率”。

 

河北某地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在金融监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出台后,当地银行机构已陆续执行房贷新政,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在合理可控区间内浮动。不过,在当地的十余家银行机构中,房贷执行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到10%的仍占绝大多数。

 

房贷利率下调空间有限的另一原因是,利率放开和金融创新导致银行资金成本上升。目前银行资金成本在4%以上,加上业务费用、拨备费用等,从银行业整体来看,按照6%左右即至少按基准利率发放贷款才有利可图。有专家测算后表示,具体来说,在首套房利率优惠方面,资金成本较低的国有银行利率可在8.5折左右,股份制银行在9.5折左右,城商行、农商行恐需要在基准利率以上。

 

对于今年房地产信贷调整的重点,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认为,包括继续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可以肯定的是,首套房及刚需改善性住房依然是地方政府、银行等相关机构支持的重点。

 

 

=猜你喜欢=

 

福建出台房贷“闽七条” 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2成

福建政和邮政行推出“邮E贷” 助力电商企业发展

福建创业贷款相关政策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