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企业贷款难五因素分析

企业贷款难五因素分析

      

调查显示,当前有五方面原因导致企业贷款难。一是贷款利率上升,增加经营成本。二是银行资金紧张,信贷额度收缩明显。三是融资手续复杂要求多,间接提高融资成本。四是企业抵押物匮乏,融资难度加大。五是企业自身盈利能力较弱,贷款审批难以通过。

 

为了解当前企业融资情况,2014年12月中旬,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选取陕西省内31家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约半数企业融资满足度超过80%,企业面临五方面原因导致贷款难;预计2015年,企业融资主要用途为日常需求和项目投资,同时企业融资需求将随融资成本变动有明显差异。

其中,尤其以企业贷款难的五方面原因引人关注。在调查中,当问及当前企业融资的主要困难时,企业反映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贷款利率上升,增加经营成本。

认为“融资成本过高”是主要困难的企业占61.29%,调查2014年企业融资成本(利息、担保费、中介费、存款占用成本等),在6%以下的企业占22.58%,6%~8%占32.26%,8%~10%占25.81%,10%以上占19.35%。按规模分,呈现出企业规模越大,融资成本越低的特点。但从企业处了解到,2014年大型企业融资成本总体较2013年也有显著上升,如2013年贷款利率还在基准利率水平以下,而2014年则需要上浮,导致部分企业转为以集团所属财务公司作为主要融资渠道。但随着央行2014年11月22日的降息,企业反映融资成本将有明显下降。

二是银行资金紧张,信贷额度收缩明显。

选择“银行额度不足”的企业占41.94%。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经济结构调整以及证券市场火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14年以来银行存款获取乏力,加之受到存贷比等监管政策的严格管控,造成银行信贷投放收紧。从对11家省级银行的调查发现,2014年以来信贷额度缩减明显,除个别新兴行业信贷额度相对宽松外,大多数行业贷款额度较去年有所减少,企业新增贷款得到严格控制。

三是融资手续复杂要求多,间接提高融资成本。

认为“银行附带条件过高(比如存款要求、财务顾问费等)”是主要问题的企业占35.48%。调研显示,样本企业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基于对风险的考虑,对贷款申请企业设置种种条件,导致企业贷款申请难度增大。部分企业反映,在银行以“资产抵押”的方式办理银行承兑汇票时,除了收取40%的保证金外,还需交纳敞口承诺费,保证金又不得存放定期,造成了企业融资成本的抬高。同时,个别金融机构对中小型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实行“存一贷二”形式以及收取财务顾问费等,间接地推高了企业总体融资成本。

四是企业抵押物匮乏,融资难度加大。

选择“找不到合适担保物”的企业占32.26%,部分中小企业由于没有足够的抵押物和能提供担保的公司,难以达到银行条件,使公司的贷款难度增加,贷款利率水平居高不下。如部分采矿企业反映,企业用精矿、精粉作为抵押物贷款时,则必须将之封存仓库且不得动用,导致企业“望而却步”,无法贷到款。

五是企业自身盈利能力较弱,贷款审批难以通过。

认为“盈利、偿债能力降低”导致贷款难的企业占29.03%。一方面因为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如某印刷机械公司反映,由于卖方竞争激烈,为保证合同成交和公司收入的增加,公司在拓展欧洲和东南亚市场的过程中采取了降价策略,2014年11月“机组式凹版印刷机”产品价格下调8%后,根据公司现有执行生效合同情况预测,2014年全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将与同期持平,但利润将同比下降20%左右;另一方面还缘于原材料成本上升,如从部分装备企业反映的情况看,从三季度开始,特钢、铸铁及有色金属原料呈现快速上升态势,两个月间平均上涨7%左右,由此导致产品利润空间缩小。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