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利率市场化影响有限

贷款利率市场化影响有限

      
      近日,央行决定,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即取消贷款利率下限。

  在做生产加工外墙保温生意的刘先生看来,这原本应该是一个好消息。然而让他失望的是,在咨询首府多家银行后,他所期待的银行间针对贷款利率的博弈并未出现。

  记者先后查询了多家银行的官方网站,发现银行在贷款利率栏目中公布的利率标准依然是短期贷款六个月(含)为5.6%、六个月至一年(含)为6%,而中长期贷款一至三年(含)则为6.15%、三至五年(含)为6.4%、五年以上为6.55%。事实上,这也是人民银行自2012年7月6日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数据。

  那么在利率市场化后,首府近20家银行“一团和气”,为什么会没有竞争的气氛呢?

  银行很多,所以竞争激烈,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不过在当前贷款还是稀缺资源,很多中小企业只要能拿到贷款,不在乎利率高一点,银行正是看透了中小企业面对融资时的心态。

  首府一银行工作人员认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实际意义不大,因为此前银行大部分的贷款都在基准利率以上,只有极少数的客户可以做到打折,而且目前资金面紧张,因此对银行贷款业务没有太多实际影响。从短期看,对于企业来说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只能是看的见摸不着。

  不过,从长期来看,贷款利率市场化自然成为银行最担心的事。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直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对中小银行来说,带来的不仅是利差缩小,而是下一步靠什么产品生存的问题。同时市场会两极分化,由于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开将提升政府和大型企业的议价能力,而这类贷款在大型银行的客户结构中占比更高。中小银行只能转向中小企业,继而推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带来的是银行风险压力加大。

  一直以来,银行业巨额利润主要来自于存贷款利差。随着贷款利率下限取消,银行利润肯定会受到挤压,这将逼银行业进行经营模式的改革,因为,银行同质化竞争严重,很多股份制银行开发新产品的难度加大,而一旦被其他银行甚至国有大银行跟风仿效,将导致该银行竞争力下降。因此,未来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将真正从同质化向差异化转变。只是现阶段,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的实际影响有限。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