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公积金贷款没到位开发商逾期交楼能否索赔?

公积金贷款没到位开发商逾期交楼能否索赔?

      

 

昨日,陈先生向律师求助称:去年,他申请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房,购房买卖协议上写的收楼时间已经到了,公积金中心却过了大半年还没有将房款划到指定的开发商账户。陈先生说,他还赶着装修新房年底结婚,前几天跟开发商沟通,被告知该小区只剩下他那栋楼没有通过建筑工程合格验收,售楼小姐也至今都没有通知他去收楼。这样的情况,陈先生能不能向开发商逾期交楼进行索赔?

 

律师解读

双方均存在过错

 

律师毕慧芳表示,陈先生的问题还要看具体的购房合同条款情况才能判断。就一般而言,买家和公积金中心有贷款协议,在贷款的法律关系上,开发商一般不需要与公积金中心进行协商,公积金贷款是买房人向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指定收款人为开发商。

 

普通的购房合同会约定开发商收到房款后,在一定期限内必须交楼,否则就要承担逾期交楼的违约责任。公积金贷款的房款没有到账,开发商能不能以还没收到钱为由不通知收楼?

 

毕律师认为这是可以的。因为房款没有付清,那么房子就不能交付,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业主认为这是公积金中心的过错,并非自己的问题,但在购房合同关系上,则属于买家承担的责任范围。

 

至于开发商到了交楼的约定时间还没有通过工程合格验收,导致房子不能按时交付,毕律师认为,开发商确实存在违约的情形。买家可根据购房协议要求开发商支付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具体赔偿方式依照协议关于逾期交房的具体约定。

 

而陈先生遇到的问题比较复杂,一般合同纠纷是按照过错责任来划分,买家和开发商都存在一些过错,难以获得理想的维权效果。

 

解决办法

先催促公积金划款

再起诉开发商违约

 

针对陈先生遇到的问题,毕律师支招:首先,要积极与公积金中心联系,了解是因为什么原因房款没有付到账,并催促公积金中心尽快支付房款。公积金贷款协议一般都会约定明确的划款期限,如果超过期限,建议尽量通过协商来解决。

 

等到房款支付完毕了,开放商才有义务交楼,才需要承担逾期交付的违约责任。此时,如果开发商仍然没有通过工程合格验收,可以直接起诉开发商,要求赔偿逾期交楼的违约责任。

 

    更多内容请关注专业信贷服务平台——卡宝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