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公积金房贷政策变脸 小年轻愤而上网吐槽

公积金房贷政策变脸 小年轻愤而上网吐槽

      

 

    2月8日,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悄然发布,并于当天开始执行。根据新政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不能超过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购买首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也升至三成。

 

  对于这一当日公布即执行的政策,媒体也是在节后才来得及报道。上周,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曾对媒体解释说,新政策的目的,是希望减少刚毕业工作的大学生就买大房子现象,鼓励中等收入家庭积累几年,“夫妻一起买”。对于低收入家庭,则希望其提取公积金,以租房方式解决住房需求。

 

  尽管有这个解释,但连日来,该政策仍然成为网友评论的热点,不少网友言辞激烈地表示反对。

 

  有蓝领阶层网友表示,已被迫放弃置业打算,并流露出对继续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消极情绪。部分白领阶层受政策限制,不得不转向商业贷款,支付更多月供。

 

  蓝领公积金缴存已没什么意义

 

  在东莞,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不主动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即使主动为员工缴存,很多员工每月也只有一两百元的公积金,缴足10年也不过一万多元。按照新政策的“8倍”要求,这些员工在10年之后最多也只能贷出10多万元。这笔钱相对于房价,可谓杯水车薪。

 

  网友“东莞大眼曦”写道:凭什么阻挠收入低的群体买房?等到攒够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时候,楼价又涨了,我们刚需群体永远追不上楼价上涨的脚步。既然已经限制二套贷款,何必再限额度打击自住者?

 

  网友“usar”说自称是玩具厂工人。他写道:本来有关部门鼓励我们积极缴纳住房公积金,电视上也经常看见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广告“住房公积金助您圆安居梦”。这个新政一出,让我们这些蓝领购房无望,我们缴存的钱可能十几年都用不上了,缴了公积金还有什么意义?

 

  在微博上,一些网友甚至用“拍脑门烂政”、“脑残”等激烈言辞批评公积金新政策。

 

  “南城小朋友二世”写道:我觉得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人,大多数都是有刚性家庭居住需求的。真正炒房的人,能用几次公积金?这帮人脑子进水了。

 

  白领无奈转向商业贷款

 

  一般来说,白领阶层收入比蓝领阶层高一点,但他们中的一部分置业计划也受到了新政策的影响。他们比蓝领阶层幸运的是,可以忍痛转向利息更高的商业贷款。

 

  在事业单位工作了5年的魏先生,去年底刚领证。其妻刚参加工作,还不能贷款,魏先生只能用自己的4万元公积金贷款购买婚房。婚房120平米,价值80多万。魏先生还没来得及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新政策就实施了。

 

  魏先生在微博中写道:“婚房的定金都交了,必须得买。只能一部分房款使用公积金贷款,另一部分申请商业贷款,每个月要多还1000多块钱。”

 

  媒体工作者王先生夫妇去年买了房,刚开始用的是商业贷款。从今年1月开始,王先生想通过担保公司办理商贷转公积金贷款。他说:“我们商业贷款15年,月供是3400多元。转为公积金贷款15年还清,月供为2600多元。如果贷20年,月供为2100多元。”

 

  但现在,他转公积金贷款的想法无法实施了。何况,他去年买婚房时已经取走了大部分公积金,目前的公积金余额的8倍,根本不够剩下的房款。

 

  王先生说:“好吧,作为蚁民就按照你们新政走。算了下,可以用夫妻的名义等公积金账户余额达到一定数额后再申请,再多出几千块商业贷款的利息,我就认栽吧。”

 

  新闻背景

 

  贷款总额

 

  不得高于

 

  账户余额8倍

 

  2月8日,东莞颁布了最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当天开始执行。

 

  根据东公积金通〔2013〕1号《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部分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2月8日起,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将进一步收紧。

 

  《通知》说,此次调整是根据201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通知》要求,职工必须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12个月方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而以前的规定是6个月。

 

  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也作了调整。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最高可贷46万元,夫妻双职工最高可贷66万元。《通知》则明确,这一最高限额不变,但从2月8日起,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还不得高于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

 

  此外,购买首套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高于房屋总价的70%。这意味着购买首套自住房,只要是申请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是三成。以前,曾针对小户型有过购房优惠政策,即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自住房,可享受二成低首付。该优惠政策自此不复存在了。

 

  《通知》新增规定,购买“双拼房”的公积金贷款,将按照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认定;购买“多拼房”的不予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逾期累计满10次,且未结清或结清未满两年的,不予贷款。

 

  公积金贷款

 

  编后语

 

  按理来说,让年轻人稍迟一点买房,以免他们背上过重的债务负担,是件好事。但这里面有个前提,即房价长期保持稳定。房价一路高歌猛进的现实,使一些人不得不相信“早买占便宜”,“买到就是赚到”。至于高额房贷可能导致的家庭财务风险,“以后的事情,那就以后再说吧”。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