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为什么要购买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

为什么要购买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

      

  为什么要购买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银行为为保障抵押物的安全,降低贷款风险,通常都会强制要求借款人购买房屋保险。

 

  购房者:办按揭前为何要交几千元保险费?

  梁先生在北新区买了房,2009年2月交的首付,9月开始办按揭(公积金)。办按揭时还没收楼,但供楼前根据贷款年限和利息,缴交了2千多元的保险费,“是银行代办的,在银行交的钱,平安公司的保单”。然而他发现,身边办理商业贷款的朋友完全不用缴交保险费。梁先生认为:“在还没收楼前就投保,依据不足,还有就是商业贷款为什么不用买?”为此,他还专门致电公积金管理中心,“接电话的那个也好无奈,她自己都买了保险,都觉得是霸王条款,但是无办法。”梁先生如是说。

  有着类似情况的还有今年年头买房的袁先生,他说:“我还在跟银行争论以购房本金还是贷款本金计算保费,刚开始银行认为要以购房本金计算交5000多元,后来才确定以贷款本金计算,保费3648元,保险公司指定为太平洋保险公司。”为此,他提出,为什么银行还要到他认定的财产保险公司购买房屋财产保险呢?而且,第一受益人是银行?如果不买保险,银行就不给放贷。“我认为不合理,感觉心里很不舒服。”

 

  放贷方:给贷款增加一份保障

  为什么银行在同意发放贷款前,要求贷款人为所购房屋购买个人房屋贷款保险?江门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家的明文规定,我们要为发放出去的公积金贷款负责,以免承受贷款难以追回的风险。”

  有银行表示,通常都是公积金贷款才强制购买保险,一般的商业贷款有的可以不买。如农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有些优质楼盘客户在我们银行申请房贷可免除保险费,如五邑碧桂园。”中国建设银行一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大部分银行都要购买房屋贷款保险了,不过如果获得行长批准,不买也是有的。”

  此外,江门各大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必须在我们认可的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我们才会承认。”

 

  争论:购买房屋贷款保险是否有必要?

  房屋对中国人来讲应该是个大物件,动则几十万、上百万,甚至几百万,一个工薪阶层,买套房子几乎倾其所有,相应的保险金也是小则几百、几千,大则几万元,压力也不会太大,不少购房者认为购买保险更有保障。另一方面,部分购房人认为保险事故发生的几率极低,没有购买必要。盈康·阳光城营销部经理谭文龙表示:“目前购买房屋贷款保险的购房者比例参半,有的业主坚决不买,银行也没辙。不过我认为还是买了比较放心。”此外,据了解,保险年限越长,费率越低,有时候相差一年,费率差距就很大,在这个情况下,购买房屋贷款保险的业主多买一年保险,往往更省钱。

 

  律师:中国人民银行明确规定投保义务

  有律师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在1998年颁布至今仍有效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这一规章规定,以购买的房产作为按揭借款的抵押物的,购房借款人需在借款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银行)代办有关保险手续,言下之意即购房人需要作为投保人为房屋投保,而按照《保险法》的规定,投保人要承担支付保险费的义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