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央行调查:贷款需求全线回暖宏观经济升温

央行调查:贷款需求全线回暖宏观经济升温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事资金借贷的银行家更早地感受到了经济的企稳。 

  昨日,央行公布三份第四季度全国银行家、企业家和储户的问卷调查报告。其中,对于银行家的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7.4%,较上季大幅上升5.2个百分点。

  其实不单单是银行家,企业家、居民对于宏观经济的企稳态势亦有所感觉: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1.6%,较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40.6%,分别高于上季和去年同期1.6个和0.8个百分点。

  经济企稳之下,与上季度相比,农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贷款的需求指数更是全面回升。

  对下季度货币政策,央行调查显示,70%的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适度”,比本季判断下降5.1个百分点;19.8%的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将“趋松”,较本季判断提高13.9个百分点。

  经济企稳态势明显

  “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1.6%,较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央行称,39.5%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下降0.9个百分点;57.8%的企业家认为“正常”,上升1.4个百分点;2.7%的企业家认为“偏热”,下降0.6个百分点。

    而相对于更接近存贷市场的银行家而言,他们对宏观经济的企稳感受更为真切。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7.4%,较上季上升5.2个百分点。”央行称,其中,49.4%的银行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上升11.8个百分点;47.9%的银行家认为“偏冷”,较上季下降11.1个百分点。

  此前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也已经显示了经济的企稳。1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837亿元。而今年前11个月的贷款规模就已经达到7.75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7.47万亿元。

    央行调查也显示,企业的贷款需求更是全面回升。调查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1.1%,较上季上升4.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本季农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61.6%、62.8%和61.3%,较上季分别上升1.2个、3.8个和2.1个百分点。分规模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6.5%、64.8%和74.1%,较上季分别上升1.7个、2.6个和2.5个百分点。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预计,2012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在8.2万亿至8.5万亿之间。

  而对于明年的政策,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确定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

  “在量上,明年社会融资总规模将比今年有所增加,社会融资总量明年可能要求增加到16万亿~17万亿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在价上,明年可能最多仍会出现1次(0.25个百分点)降息。

    房价上涨预期大增

  经济的企稳,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了居民的层面。

  根据央行四季度的调查,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6.3%,较上季提高2.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上季和去年同期2.5个和1个百分点。

  但与此同时,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则达到70.2%,较上季提高2.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4.9个百分点。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增长2.0%,在经历短暂的“1”时代之后,重新回到2%的水平之上。事实上,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预计,明年通胀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格局。

  野村证券前不久发布的预测报告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一年可能重新遭遇通胀风险,CPI在明年四季度将反弹到5%以上。

  在备受关心的房价预期和购房意愿上,央行调查显示,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年初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2个百分点;31.3%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2.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进入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以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价上涨已影响到了居民的预期。调查显示,对下季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9%,较年初提高1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

  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达到53个;二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达到35个。

  央行称,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5.4%,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个和1.5个百分点。getty图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