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浅谈贷款五级分类!

浅谈贷款五级分类!

      

  一、定义

  1998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参照国际惯例,结合中国国情,制订了《贷款分类指导原则》,要求商业银行依据借款人的实际还款能力进行贷款质量的五级分类,即按照风险程度将贷款划分为五类: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后三种即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为不良贷款。接下来,将详细介绍五种分类的定义以及特征。

 

  (一)正常类贷款定义

  是指借款人能够履行合同,没有足够理由怀疑本息不能按时足额偿还的贷款。

 

  要点特征:

  (一)借款人生产经营活动正常,经营效益良好,财务管理规范,主要财务指标和现金流量结构合理;

  (二)借款人还款意愿强,在银行和他行还本付息正常,信用记录良好;

  (三)借款人没有出现重大预警信号;

  (四)借款人的主要股东、高级管理人员、组织管理结构未发生不利于贷款偿还的变化;

  (五)担保完整有效,保证人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正常,抵/质押物完好无损;

  (六)信贷档案和重要文件保存完整;

  (七)借款人结算往来正常。

 

  (二)关注类贷款定义

  是指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债务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继续发展下去将可能影响债务的偿还。

  (一)本金和利息虽尚未逾期,但借款人有利用兼并、重组、分立等形式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嫌疑;

  (二)借新还旧类贷款,或者需通过其他融资方式偿还的贷款;

  (三)借款人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资金;

  (四)借款人拖欠利息或/和本金、分期还款脱期、垫款;

  (五)借款人在其他银行的债务已经不良;

  (六)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或授信审批程序发放的贷款;

 

  (三)次级类贷款定义

  是指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完全依靠其正常经营收入无法足额偿还债务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该类贷款的本息损失预计一般不超过60%。

  (一)借款人拖欠利息或/和本金、分期还款脱期、垫款91天至1年(含)的贷款,其应收利息不再计入当期损益。

  (二)借款人利用合并、分立等形式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本金或者利息已经逾期。

 

  (四)可疑类贷款定义

  是指借款人无法足额偿还债务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肯定会造成较大损失。该类贷款的本息损失预计一般不超过90%。

  (一)拖欠利息或/和本金、分期还款脱期、垫款1年以上;

  (二)借款人已严重资不抵债,经营严重亏损,现金流量严重不足;

  (三)贷款会发生较大损失,但由于存在借款人重组、兼并、抵(质)押物处理、未决诉讼或未终结执行等因素,损失金额尚不能确定。

 

  (五)损失类贷款定义

  是指在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或一切必要的法律程序之后,本息仍然无法收回,或只能收回极少部分。该类贷款的本息损失预计一般在90%以上。

  (一)借款人和担保人已经依法宣告破产,经法定清偿后,仍不能还清的贷款;

  (二)借款人虽未终止法人资格,但生产经营活动已经停止,且借款人已经名存实亡,复工无望,经确认无法还清的贷款;

  (三)借款人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损失巨大且不能获得保险补偿,经确认无力偿还的部分或全部贷款,或者保险赔偿后仍未能还清的贷款;

  (四)经国务院专案批准核销的逾期贷款;

  (五)借款人被依法撤销、关闭、解散,并终止法人资格,经确认无法还清的贷款;

  (六)借款人和担保人均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裁定终结、终止或中止执行后,银行仍无法收回的贷款;

 

  二、具体案例解读

  1、A企业,因货款未能及时回笼,资金链出现暂时性紧张。在某银行出现临时性欠息,欠息后30天左右归还欠息。经观察一阶段,未再出现欠息情况。风险分类从欠息时的关注类回调至正常类。

  2、B企业,自身实际已停产,但通过有效清收,担保企业C一直进行利息代偿,目前尚未发生欠息,因此从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考虑,风险分类应该从正常类调整至关注类。

  3、D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良好,银行贷款未发生欠息,但担保企业出现经营困境,在多家银行融资已出现逾期欠息情形,基于全面风险考虑,D企业的风险分类一般应至少划分为正常七级以下或者关注类。

  4、E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良好,目前未发生欠息行为,但其紧密高度关联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预计未来将对E企业产生一定影响,虽然E企业银行融资未发生逾期欠息,但应该引起重点关注,风险分类至少应划为正常七级及以下。

 

  三、思考

  1以时间换空间

  目前经济形势严峻,近年来部分地区出现企业“倒闭潮”,原先的融资担保方式更多的是放大融资杠杆,关联担保或者联保现象较多,因此如果担保圈链中的某一家企业发生资金链问题,往往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其他企业的危机。在客观全面地判断这些情况后,银行应该进行区别对待,一户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时间换空间,针对担保链中的其他正常企业,应该采取办法及时剥离,给经营情况良好的企业时间去积极自救。

  2动态监测,适时调整

  根据银监会关于贷款五级分类的相关要求:信贷资产风险分类和损失准备的计提应坚持按照“客观真实、标准统一、规范程序、动态分类、授权管理、严格保密”的原则,以达到揭示信贷资产风险程度、客观反映资产质量、降低信贷资产损失、充分计提损失准备金等目的。因此,五级分类应该是动态的,客观的,针对部分风险苗头的问题企业,银行应该采用多种有效的措施及时化解,强化授信方案。

 

  以上就是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关于贷款的相关介绍,如果想了解更多贷款资讯、银行贷款、贷款机构、房贷、车贷等关于贷款的内容,欢迎继续关注卡宝宝贷款频道。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