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负利率下合法“抢”银行 你造吗?

负利率下合法“抢”银行 你造吗?

      

提要:我国的CPI将近2%,一年期存款利率1.5%,已经负利率了。在负利率时代,要懂得跟银行借钱贷款,懂得钱生钱,这样就可以躺着赚钱。

在很多情况下,从零到负是一种质变。在负利率的语境下,也就意味着,存钱不仅得不到利息,甚至要倒贴银行利息,而银行当然也要为存放在中央银行的钱付利息。在银行存钱还倒帖利息.许多人可能还不相信,但是已经有银行开始这么做了,比如一家位于巴伐利亚的德国合作储蓄银行近日称,从9月份起,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需要向银行支付0.4%的利息。

 

按照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的说法,中国的CPI将近2%,一年期存款利率1.5%,中国已经负利率了。在通货膨胀率已经远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把钱存到银行,就是在眼睁睁看着钱变成纸,这种贫穷在正逐步逼近每个工薪族……

 

负利率会有什么影响?高收益率资产正在被消灭

 

伴随QE、负利率而来的是负收益率的债券。据美银美林上月测算,全球负收益率国债规模达到13万亿美元,在英国脱欧公投前为11万亿美元,而2014年年中几乎还没有负收益率债券。负收益率债券意味着,债权人把钱借给政府甚至部分企业,拿不到利息就算了,还要倒贴钱。尽管如此,仍有投资者对那些债券趋之若鹜,主要在于他们相信,有央行兜底,总会有人接盘的。但是,这样就形成了《华尔街日报》所形容的“负利率黑洞”,市场对收益率的争夺如同“黑洞”般,把债券收益率带往更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方向。

 

结果是,全球各路资金竞相消灭高收益率资产,从高股息率的大盘股、美国企业债,再到中国的人民币债券。今年,在美股站上历史新高后,低估值、高股息率(类固收)的港股又成为为新宠。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7月累计上涨5.2%和2.8%,中国移动和友邦保险也创出了11个月新高,其余的内银股、汽车股、香港地产股、以及香港银行股等大蓝筹亦纷纷创出年内新高。

 

人民币债券也成为外资的追百捧对象。包括瑞士、德国、法国和日本等10多个发达国家,国债已达到负值区间。其中瑞士一度连50年期的国债都沦为负收益率,德国、日本、丹麦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为负的。近期,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虽然跌破2.7%,但在全球15大经济体中,是唯数不多的国债收益率为正的国家。

 

此外,负利率还让贵金属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白银年内上涨近50%,黄金亦有近30%的涨幅。汇丰分析师称,负利率已经导致全球半数主权债如今收益率低于零。这是非常利好黄金需求的理由,因为主权债提供零回报,并消除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假如负利率继续蔓延,这可能引发投资者进一步加大现金持有,这可能也会令黄金受益。

 

如何应对负利率?不妨考虑从银行套利

 

继高盛、GMO之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也在警告利率上升的风险。惠誉在近日公布的研究中指出,假如利率回涨到2011年的水平,价值37.7万亿美元的投资级主权债可能遭受3.8万亿美元损失。作为普通的工薪阶层,在负利率持续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多的向银行借钱花,而不是存钱。不妨试试把钱从银行低息贷出来,然后投到一些高收益、相对低风险的靠谱平台上去。简单的说,就是套利差。

 

1、最方便的套利:信用卡

一般信用卡最长有50天的免息期,当信用卡额度够高时,刷卡消费后可以把准备还信用卡那笔现金做理财,赚点零花钱。

 

2、最大额的套利:房贷

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3.25%,商业贷款5年以上标准利率4.9%,首套房一般银行会有折扣(八五折或者9折左右),即使是二套房上浮10%,也就5.39%。假如买房可以一次性全款付清房款的时,建议只付一部分,再利用手头上的现金套利差,比如选择合适的一款理财产品,保证预期收益不仅可以冲抵房贷利息,甚至还能薅一部分羊毛。

 

3、大额无息套利:车贷

现在汽车贷款种类很多,像银行的汽车分期有1-3年的,利息也很低甚至没有,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薅羊毛。

 

最后,在负利率时代,要懂得跟银行借钱,懂得钱生钱,这样就可以躺着赚钱。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