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安徽霍邱农商行成立16个月 不良贷款关注贷款高达18%

安徽霍邱农商行成立16个月 不良贷款关注贷款高达18%

      

不良贷款、关注贷款占比逼近20%大关,盈利指标全面下滑,沉潜在金融体系毛细血管中的众多农村商业银行,正在迎来艰难时刻。

位于中部地区的安徽霍邱农商行正是这样的样本。根据该行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总量,已经占到该行同期贷款余额的17.7%左右。同时,该行营业收入、利息收入等指标却在大幅下滑,作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该行2015年的利息收入同比下降25%,佣金及手续费收入更是亏损721万元。

然而,霍邱农商行的例子并非鲜见。同样处于中部的江西,以及沿海发达地区的山东,都出现了类似情形。更早些时候,2013年,江苏一家农商行营业利润甚至出现了亏损。

“农商行经营情况不好,有自身原因,也有人才、历史遗留和经营环境的因素。”银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如果关注类贷款劣变、经营环境继续恶化,很多农商行的处境将会更加糟糕。若要改变这种局面,为今之计,唯有从自身的管理、业务层面寻求突破。

 

不良、关注贷款占比接近18%

霍邱农商行日前公布的2015年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计2.32亿元,比去年底上升9192.63万元;不良贷款率达到4.64%,同比上升达1.4个百分点。

根据信息披露报告数据,霍邱农商行不良贷款主要来自可疑类贷款,截至去年底的余额为1.98亿元,在该行全部贷款中约占3.96%;其次为次级类贷款,余额为3406万元,占比约为0.68%,而损失类贷款余额则为零。

霍邱农商行是一家年轻的农商行。这家成立于2015年3月的银行,位于安徽西部地区六安市,是一家县级农商行。截至去年底,该行注册资本4.32亿元,共设有53个分支机构,员工561人,总资产95.71亿元,存、贷款余额86.9亿元、49.9亿元,是霍邱当地最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霍邱农商行的情况,在全国农商行群体中并非罕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数十家农商行数据发现,在此之前,不良率高达10%以上甚至接近30%的情况早已出现。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3年底,江苏连云港东方农商行的不良贷款规模高达20.56亿元,不良率达到惊人的26.76%,资本充足率更是跌至-4.56%。

由于不良贷款受到强烈关注,从2014年开始,包括连云港东方农商行在内,数家不良贷款率高企的农商行,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披露年报数据。而值得注意的是,霍邱农商行在披露了2015年数据的农商行中,不良贷款虽非最为严重,但反弹速度却颇为惊人,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同比分别增长高达65.56%、34%。

而这还是该行大力清收的结果。霍邱农商行表示,该行专门制定了2015年不良贷款清收、化解实施方案,明确经营单位全年不良贷款清收任务,并按月通报清收完成进度。不过,该行没有披露去年清收不良贷款的金额。

从成立到出现不良贷款大幅反弹,霍邱农商行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而为筹建该行,当地此前在不良贷款处置方面下了大量功夫。根据媒体2014年7月公开报道,为筹建霍邱农商行,当地曾在2014年清收该行前身不良贷款1.32亿元,通过核销、政府收购和溢价发行置换压降不良贷款6.61亿元,并通过溢价募集股本购置不良贷款1.2亿元。

上述问题还不是最严重的。相较于不良贷款,该行关注类贷款的情况更为严峻,而且远超同期其他农商行的水平。截至去年底,不良贷款及关注类贷款两者合计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已经达到17.7%左右。不良贷款与关注类贷款的比例,也已经出现严重倒挂。

根据霍邱农商行披露数据,截至去年底,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高达6.57亿元,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达到13%以上。相当于其同期全部新增贷款规模。2015年,该行新增贷款6.63亿元,同比增长15.3%。

大量被划分到关注类的贷款,已经对该行资产质量安全形成重大威胁。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该行的正常贷款余额为41亿元,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仅为82.3%左右。

“关注类贷款是银行资产质量的先行指标,随时都有可能变成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比例这么高,随时都会冲击这家银行的资产质量。”华南某农商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也能反映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变动,尽管整个银行业关注类贷款都居高不下,但如此之高的比例仍然颇为罕见。

 

净利润大幅下滑

关注类贷款存量规模、占比,与同期不良贷款形成严重倒挂,也对不良贷款数据真实性提出了疑问。

根据霍邱农商行披露数据,截至去年底,其关注类贷款余额6.57亿元,而不良贷款余额为2.32亿元,前者规模已经是后者的2.83倍左右。而从占比来看,该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也达到不良率4.64%的2.8倍左右。

这样的比例远超整个银行业同期水平。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67%,关注类贷款占比为3.79%,两者比例约为1∶2.27。即便如此,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真实性,此前也已饱受质疑。

在农商行中,关注类贷款远超不良贷款,已成为普遍现象。根据江西芦溪农商行披露,截至2015年底,该行关注类贷款、不良贷款合计占比10.07%,其中不良贷款为3.29%,而关注类贷款却高达6.76%,达到前者的2倍以上。此外,山东荣成农商行披露其2014年、2015年的不良贷款分别为2.04亿元、2.78亿元,不良率分别为1.44%、1.98%,但仅2015年清收的不良贷款就达4.22亿元,同比猛增422.88%。

“仅仅关注五级分类体系下的不良贷款、不良率并不合理,各家银行对不良贷款认定的标准不同,不良贷款存在很大注水空间。”一位中小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事实上,将关注类贷款作为隐藏不良贷款的工具,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在农商行,关注类贷款严重高于不良贷款,亦有监管指标的因素。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银监会规定,农商行的不良率不得高于5%。而霍邱农商行4.64%的不良率已经逼近监管上限,剩余腾挪空间不多。若加上已经清收的不良贷款,山东荣成农商行去年的不良率其实已经达到5%的监管上限。

“农商行不良率高,很大程度与历史遗留问题有关,也有一定客观性。但监管指标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就只能在报表上下功夫,包括将部分已逾期或实质成为不良的贷款,放到关注类里面。”上述华南农商行人士说,农商行的上述情况,并不是完全因为其自身经营,由于经营地域限制,其客户群体相对单一,外部经济环境一旦变化,就会对其资产质量、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上述几家农商行的情况,就与当地经济环境有一定关系。

对于农商行这一群体来说,面临的挑战还不仅仅是不良贷款,不少农商行营业收入、利润都已开始大幅下滑,霍邱农商行同样如此。数据显示,该行2015年实现利润总额8122.48万元,比上年增加2132.25万元,增幅35.6%。但全年5.38亿元的总收入,却比上年下降了2860.96万元,降幅5.04%。

2015年,霍邱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利息收入、中间业务收入等盈利能力指标,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营业收入3.04亿元,比上年的3.78亿元减少7400万元,降幅约20%;利息净收入3.03亿元,比上年减少7700万元,降幅超过25%;利息收入5.17亿元,同比亦减少4600万元左右,降幅9%;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则亏损721万元,同比多亏507万元。

“不良贷款和盈利变化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关注类贷款劣变,营业收入又继续下降,盈利将会成为一个大问题。”上述中小银行人士说,虽然不少商业银行已经出现了营业收入、利润双重下降的局面,但农商行体量更小,受到的冲击可能会更为严重。这也客观上要求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必须在业务、经营层面实现新的突破。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