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民间借贷利息太高不受保护

民间借贷利息太高不受保护

      

  

你们合同中约定的4分月息明显高于银行同期利息4倍,依法不予保护。

 

  去年年底,重庆大渡口居民陈世奇(化名)借给了一个搞房地产的朋友100万元,双方约定借款期限为1个月,利息4万元。如果到期不还钱,陈世奇还能得到25万元违约金。然而,对方大半年不还钱,陈世奇只好起诉。昨日,记者从大渡口区法院了解到,因为无法举证证明对方延迟还款给自己造成多大损失,陈世奇最后无法拿到违约金,法院只判对方还他100万元本金。

 

  房产老板出高息借百万

 

  记者昨日从重庆大渡口区法院了解到,大渡口居民陈世奇的朋友王某开了一家小房地产公司。去年底,因为资金周转不灵,王某找到陈世奇,开口向其借100万元。王某告诉陈世奇,只借1个月,利息4万元,同时保证称,如果到期无法还钱,就再支付25万元的违约金。

 

  陈世强认识王某好几年了,认为王某平时出手阔绰,到期还钱应该不成问题,于是答应了。随后,双方拟定好借款合同后,陈世奇将钱借给了王某。

 

  1个月的期限很快到来,王某没有如约还钱。起初,陈世奇还认为自己可以多得25万元违约金了,不妨再等上一段时间,但哪里知道,拖了大半年,王某仍然没有还钱的意思。焦急的陈世奇多次找王某协商无果,便将王某告上法院,要求王某按借款合同约定支付本金100万元,以及4万元利息和25万元违约金。

 

  对方违约只被判得本金

 

  日前,大渡口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胸有成竹的陈世奇在法庭上表示,借款合同上都写得清清楚楚,王某也签字了,白纸黑字,王某想赖账也不可能。

 

  但事实却出乎陈世奇的意料,他虽然赢了官司,却并没有拿到那4万元的利息钱和25万元违约金。为何出现这样的情况?原来,法院审理后认为,王某未按期返还借款的行为应属违约。尽管如此,但陈世奇未能举示出王某延迟还款给他造成了损失,因此,对于陈世奇要求王某承担25万元违约金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同时,法院审理认为,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的4分月息明显高于银行同期利息4倍,所以对这4万元的高额利息法院也不予支持。

 

  最终,陈世奇只能拿回当初借给王某的100万元本金。

 

  法官:利息太高不受保护

 

  大渡口区法院民二庭法官曾勇介绍,“按照国家规定,民间借贷约定的利息,不得高于银行同期利息的4倍,但民间借贷发生纠纷的案例往往都是超出国家允许范围的高利贷”,曾勇表示,一旦利息超出国家许可的范围,即便有白字黑字的借条,也不受法律保护。

 

  曾勇称,一般放贷方都要求抵押借款,抵押物通常是房产,但以为只要把对方的房产证捏在手里就行了。“其实进行房产抵押,最好要到房管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否则,即便持有借款人的房产证,也无法控制其房产”。曾勇介绍,放贷人还应当保留银行取款、转账的单据,这些证据能在发生纠纷时起到重大作用。

 

  提醒

 

  借条和欠条有区别 千万要分清

 

  昨日,就民间借贷的问题,记者向重庆渝韬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朝敏进行了咨询。杨朝敏介绍,仅今年上半年,他就接到了数十起借贷纠纷的官司。杨朝敏表示,借条和欠条有区别,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从法律关系上讲,借款是属于合同关系,欠款是属于债权债务关系。

 

  “对于没有规定还款时限的借条,放贷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还款的有效期限是20年,如果借条上标明了还款期限,则诉讼有效期为从借条规定还款期限算起2年内”。

 

  杨朝敏说,如果借贷双方将借条写成了欠条,那么放贷者就需要注意了,因为借出去的钱有可能被认定成欠款,一旦超过2年诉讼有效期,其权利就很可能得不到法律保护,因为国家规定,债权人对欠款提起诉讼的有效期为2年。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