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实体经济颓势难抑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缓降

实体经济颓势难抑 温州民间借贷利率缓降

      

 

     “实际成交的平均月利率为1.44‰,远低于过去的民间高利贷利率。”7月23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上海推介会现场,温州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


     温州民间资金价格正全面走低。根据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简称“中心”)7月9日首次公布的利率指数,当地民间借贷月平均利率仅为1.45‰,呈下降趋势。


     的确出现了“缓降”,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温州人行”)副行长周松山告诉记者,上述中心监测到的民间借贷利率走势与人行系统温州区域内监测到的情况吻合。


     民间借贷的信用危机并没有恢复,无形中增加了借贷双方资金对接的难度。温州一股份制银行贷款负责人称:“现在是非常时期,虽然银行贷款资金充裕,但申请条件不足的,我们宁可不要做这项业务的,免得增加风险。”


     温州,这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特殊区域,民间借贷利率的“缓降”并非好兆头,背后可能蕴含的是经济发展逐渐走弱的新忧虑。


     借贷规模不敌小贷公司


     去年温州爆发信用危机前后,人行在当地监测到的民间借贷利率一直处于攀升趋势,一度打破近5年来的历史记录,但今年的状况已经出现明显扭转。


     7月23日下午,张震宇透露,中心成立近3个月来,目前的借出登记为6.8亿元,借入登记超过12亿元,两项相加超过19亿元,成交登记接近7000万元。


     另据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今年初的数据显示,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在年初(1、2月)时已经有1100亿元左右。与此规模相比,19亿元的登记金额占比不到2%。


     中心统计的借贷交易额和笔数,还不及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当地一名有着十几年区域金融调研经验的研究人士称。这数据虽然不够全面,但可见温州民间借贷现状一斑。


     “民间借贷综合利率低,说明经济活动不活跃,反映出实体经济在大幅衰退,市场需求不足,借贷条件不足,也可以反映货币供应量增加,投资活动和投资需求减少,从某种角度分析不是什么好事,温州实业产业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一名PE人士认为。


     2003年设立民间借贷利率监测点以来,温州已成为我国最早建立民间借贷利率监测制度的城市之一。此监测点根据区域金融的发展不断完善。比如,在区域设置上,根据经济特色布点更加细致。随着担保公司与小额贷款公司的开设,将这些机构的利率变化也逐步纳入监测范畴等。


     为了反映温州民间金融的整体态势,温州还将创造性地推出“温州指数”,由中心定期发布,用以反映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温州月度指数和民间金融资金交易季度指数,是温州民间金融交易活跃度和交易价格的“晴雨表”。


     实体经济景气普降


     “现在基本彼此间不借贷,大伙都怕惹上麻烦。”一名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主对此感受深刻,而这也是他们上下游及圈子内近20家小企业较一致的心声。


     目前,实业经营的利润率基本在3%-5%之间,“试想,就算月息一分五,中间还需要服务费支出,企业营运还需要支出税收、工资等七七八八的费用,还不如歇业呢。”一位企业主坦言。


     记者走访这20来家小企业调查时发现,目前民间借贷不仅需要提供抵押物,还得有人做担保,实际算下来的借贷利率至少在3%以上。企业主的经营热情因此普遍降落。这在温州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迹象。


     浙江海关系统人士以2011年和2012年的同期数据对比后告诉记者:“去年增长20%-30%,今年的增长只有2.1%,0.04%,增长速度出现如此大幅度下降。”


     浙江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温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6.7亿美元,同比增长0.04%。其中外贸出口总值83.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外贸进口13.5亿美元,同比减少11%。


     6月份,温州市私营企业进出口货值13.97亿美元,同比减少1.13%,占同期温州市进出口总值的73.53%;三资企业进出口1.93亿美元,同比减少3.99%;国有企业进出口1.73亿美元,同比减少11.93%;集体企业进出口1.44亿美元,同比减少9.66%。


     而2011年上半年温州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15.72亿美元,同比增长26.17%,同比增幅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其中外贸出口总值18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4.92%;外贸进口34.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33%,同比增幅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