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抹不去的四问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抹不去的四问

      

近日,房地产市场再迎利好。从2013年就传闻的房贷利息可抵扣个税的消息被证实,据悉,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房贷利息可抵税将成为现实,对地产行业来说,这个春天无疑是最美的;对按揭购房者来说,则无异于天上掉下来的金元宝。但在更多的人们心中,也有抹不去的担心和疑问。

 

一是会不会给一线城市楼市火上浇油。

今年春节过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价暴涨,楼市再现疯狂。个中原因除了库存量不足,恐难离开宽松政策面的支持。在全国楼市去库存的总体要求下,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策都趋向宽松。政府先后推出了减税、降首付等一系列救市政策。如果再加上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即使政策不是为一线城市量身定做,也会再次激发高端住宅的投资性需求。事实上,自去年“3.30”新政以来,一线城市楼市本身即处于过热状态,房贷利息抵扣税费政策入市,必然会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使一线城市本已虚高的房价更加扭曲。

 

二是会不会成为劫富济贫的利器。

对于房贷利息抵扣个税,虽然专家做了很多解释,但有一点明白无误:目前全国只有2400万人缴纳个税,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普通工薪阶层的工资水平还没有超过个税起征点。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多数低收入群体享受不到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好处,另一方面,部分人能达到缴个税水平却仍买不起房,买得起房的人往往收入高于平均线,这样,房贷利息抵税新政一旦实施,只有买房贷款的这部分群体才是政策最大的受益者,自然为人所诟病。

 

三是房贷利息抵税会不会造成楼市新一轮的投机热。

目前,各地鬼城频现警示楼市泡沫,市场供需失衡严重。在此关口,推行房贷利息抵税之举释放出的鼓励贷款购房的信号,将引发新的市场躁动。另外,如果该项政策没有延伸到租房市场,无疑会诱导消费者远离租赁市场参与炒房。这并非危言耸听,现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取消限购、限贷,再加上房货利息抵个税,多个政策效应叠加,将导致全国楼盘新一轮价格上升。如早在1998年-2003年,上海一度执行过类似的购房退税政策,然而政策执行5年后便夭折,原因就是这一政策一度导致投资买房大兴,房价被不断拉升。显然,若引发楼市投机热,不仅会打乱经济转型的步调,更将会让今后的社会稳定埋下巨大隐患。

 

四是房贷政策何时能覆盖底层低收入者。房贷利息抵税政策无疑是为2400万人度身设计的,那2400万以外的群体呢?这个群体可能多年积蓄都不够首付,这正是政策制定者应考虑的。政策应真正面向低收入群体,除了实施房贷利息抵税政策,还要把功夫放到降低土地成本从而间接降低房价,或是增加对低收入者购房的补贴上。同时,让买不起房的这部分群体因房贷利息抵税而损失的福利,能够通过更全面、更多的保障体系得到弥补,让更多的人享受政策红利。

 

房贷利息抵税政策本身很好,但推出的时机是否合适、配套政策是否到位需要周全考虑,保证政策不留盲区,这样的政策才具有持久性和有效性。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