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新增贷款同比增逾70% 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显著

新增贷款同比增逾70% 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显著

      

从全国范围看,单纯的涉房贷款增加不大可能导致新增贷款超预期增加。从今年情况来看,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增幅非常显著。


虽然有了节前央行流动性管理座谈会的“窗口指导”,1月份新增信贷之高还是出乎不少人意料。

据央行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同比增幅在70%以上。

“从现实感受来说,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和经济建设贷款增幅非常显著,也只有这类信贷投放才能使得新增贷款产生量的飞跃。”中部地区一家国有大行分行对公业务部门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虽然1月份是传统的信贷投放旺季,但70%的同比增幅显然不能用“开门红”的思路去解释。此外,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银行的整体信贷投放会相对谨慎,将倾向于投向收益较低但相对平稳的企业。

 

银行为何倾向于1月集中放贷

公开数据显示,受四万亿货币宽松政策的刺激,2009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达到101.59%。随后的2010年到2012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一直为负,而2015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也仅增长11.36%。业内人士表示,今年1月份超过70%的增幅,很难用银行分支机构“开门红、早投放早受益”的传统思路来解释。

一家股份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融资部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银行倾向于1月份集中放贷的两点原因。

首先是从激励士气角度来说,银行都喜欢开门红,倾向于将年底签订的贷款合同拖延到第二年年初发放。比如不少银行都将“开门红”定义为公历元旦后到农历春节前这段集中放款时期,而年初集中放款带来的好处就是直接促使年度营业收入的增加,也就是早投放早收益,“元旦后放款1000万,相对于下半年放款1000万,带来的营业收入肯定大。”

第二是根据巴塞尔协议,年底利息还没收到,坏账准备已经先拨出去了,对银行报表来说单一时点就是负利润,这也是大部分银行倾向于过完元旦再放贷的一个原因,“事实上,可能有70%以上的银行在年底最后一个月都大幅收紧了信贷投放。”

而对于今年1月份信贷的超预期增长,上述中小企业融资部负责人认为,涉房贷款需求肯定增幅不小。“就我个人感觉,新增贷款没有多大比值投到中小企业,涉房贷款不说开发贷,在一线城市,即使按揭贷也比较可观。”他说,比如中小企业贷款现在银行一般都比较谨慎,一家也就五六百万,一线城市按揭贷每单做到五六百万以上也比较正常。

上述对公业务部门负责人则表示,从全国范围看,单纯的涉房贷款增加不大可能导致新增贷款超预期增加。“这两年,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都在走下坡路,本市也不例外。”他说,但从今年情况来看,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增幅非常显著。据他介绍,其所在城市,今年以来就上马了大型公立医院、市区环路,另外还有多条高速公路和3条铁路途径该市,带来了巨大的信贷需求。市内基础设施单一项目基本都在70亿左右,而铁路银团贷款区域线路涉及本行的部分就有50亿。

 

全年信贷将更谨慎

基础设施贷款占比的增加,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利率下浮贷款占比的增加。“目前我们基础设施贷款执行的是基准利率或者下浮10%。”上述对公业务部门负责人说。

这和央行年前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数据相互印证。央行统计显示,2015年12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7%,比上年12月下降1.51个百分点,比9月下降0.43个百分点。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21.45%,比上年12月上升8.34个百分点,比9月上升5.86个百分点。

但在目前优质资产匮乏的情况下,融资成本的下降并不具有普遍性。“首先,基础设施贷款占比的增加,这类贷款利率一般在基准或基准以下,拉低了整体融资成本下行;其次,优质资产难觅,不排除银行牺牲一些利息去争取。”华东地区一家股份行公司业务部人员告诉记者,贷款不是商品,不可能打折大促,利率包含了风险定价。

上述中小企业融资部负责人认为,2016年不仅是银行,整个融资资金都会倾向于投向收益相对较低、但相对平稳的企业。

“今年都会相对谨慎。”他说,“以上海为例,在去年上海房市还可以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一大部分银行信贷资金投向具有担保抵押的资产。”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