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银行称贷款利率打七折可能性小

银行称贷款利率打七折可能性小

      

     

      受贷款规模控制并未全面松动,以及存贷比限制的影响,目前银行贷款供给明显大于需求的局面并未出现。对此,多家银行公司信贷部人士均认为,虽然央行自7月6日起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进一步降至0.7倍,但银行实际贷款利率浮动水平不会明显下降,出现一浮到底打七折的可能性较校小。



   规模控制仍未消除



  央行日前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0.7倍,使得一年期贷款利率的下限降至4.2%,与目前新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接近。



  “虽然企业贷款需求少了很多,但由于我们行贷款规模也很少,不要说打七折了,即使利率再高,我们也没什么贷款额度可以发放给企业。”某城商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称。



  银行贷款额度之所以仍然紧缺,与目前尚未明显放开的贷款规模控制有关。目前各家银行仍按月控制信贷规模,除了监管部门额定的贷款规模外,存贷比紧张的中小银行还会由总行根据存款增长情况,每个月给各个分行分配贷款额度。



  多家中小银行反映,当前存贷比控制未松动,银行存贷比已逼近75%的红线,每月需根据存款新增额计算贷款新增额,即100元存款对应75元贷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即使贷款投放规模不再受到上述几个因素约束,银行贷款投放还要受资本充足率约束。这决定了本轮降息周期和利率市朝进程中,银行会更趋理性,会综合考虑资本消耗和效益。因此,虽然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但实际贷款利率浮动幅度不会明显下降,贷款利率大面积打折的现象不会出现。



  “当年房贷利率打七折已让银行得到教训,比如去年负债成本高企时,银行不得不亏本背负着当年发放的七折房贷利率的包袱。现如今银行的理性程度已明显提高,尤其主要商业银行已上市,会考虑综合效益,不会出现非理性地一味打折、发放低利率贷款拼贷款规模的现象。”深圳某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称。



   银行未雨绸缪



  对于本轮降息,一些银行早有准备,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根据降息预期调整信贷政策,以减少银行在降息周期中受到的冲击。



  “去年下半年,我们预计今年可能降息,因此发放了大量的固定利率贷款,这部分贷款不会受降息影响。”上述深圳某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说,“同时,考虑到银行有相当一部分存量贷款利率浮动的方式为次年调整,预计降息对银行净利润的冲击将主要在明年体现出来。”



  交行深圳某支行客户经理也表示,“去年底开始我们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同就只提供一种浮动方式,即次年1月1日调整的方式。按季调整等利率浮动的方式已经取消了。”



  值得注意的是,出于对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担心,现在很多企业抱着能不贷款就不贷款的心态。因此,对于贷款利率下行到什么水平才会刺激企业贷款需求的问题,接受采访的银行业内人士多认为,贷款利率水平只是一个因素,对经济形势的预期也会影响企业的贷款需求。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