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企业求贷为何总碰壁

企业求贷为何总碰壁

      

  “我为什么得不到银行贷款?”

  这个问题或许已被无数企业主自问了无数遍。在企业创立、成长的过程中,一旦有了资金缺口,向银行申请贷款是大家首先想到的,不过,很多企业却难以如愿,即使最终得到了银行认可,过程也充满艰辛。

  究竟银行贷与不贷之间有何奥秘?从企业自身条件分析,有哪些原因会使其被银行拒之门外呢?

 

  初创期贷款不好拿

 

  辉辉公司(化名)成立已有一年光景,主营业务为用于电子设备的一种涂料,具有成本优势。不过,公司也仅仅拥有这一个产品。

  据负责人介绍,辉辉公司成立一年以来,合计销售800万元,其中含应收账款600万元。为了扩大经营,公司拟申请500万元贷款,并与多家银行进行沟通。不过,始终没有一家银行愿意给予贷款。

  银行方面给出的答复是,尽管辉辉公司未来可能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就目前情况看产品单一,市场仍未打开,而且经银行实际调查,辉辉目前仅有的销售还是借助合作伙伴的公司所产生的,因此未来前景并不明朗。

  最终,辉辉公司求助于小额贷款公司解决了融资问题。

  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往往很难得到银行贷款。具体分析来看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企业正处于产品的研发阶段,还没有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更没有销售,这种情况下就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因为银行贷款的用途主要是支持企业的营运资金需求,也就是购买原材料、加工、销售这整个过程中所需要的资金。若没有市场认可的产品、没有销售,也就意味着未来短时间内没有现金流。对银行而言,就等于缺乏足够的还款能力。

  招行信贷中心有关负责人建议,这样的企业应该由股东继续投入,或者从其他渠道引入投资,以填补资金缺口。

  第二种情况则是企业虽然有产品,也比较成熟,但销售额还没有“放出来”,总金额比较小。这样的企业之所以难以获得贷款是因为公司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产品也无法证明已经得到市场认可或有较大市场潜力。同时,销售额较小也说明未来的资金回流较小,与合作方的谈判地位较弱,使得现金流无法有足够的保证。

  这样的企业不妨将眼光从银行投向小额贷款公司,由于在评判企业贷款资质的标准上有所不同,小贷公司可能会向这类企业施以援手。辉辉公司也正是在小贷公司的帮助下成功融资的。

 

  成长期贷款困难有原因

 

  迈过初创期,进入成长期,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一定金额,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企业无法得到银行贷款呢?

  原因当然是有的。比如产品技术上不稳定,尚处于市场的尝试阶段,没有稳定的购买方;又比如所处的行业不“给力”,位于较低层次的行业分类,或者说是夕阳产业,利润率很低,即便投入再大也难有起色。

  净源公司(化名)从2009年成立至今已有3年,主营净水设备,致力于改变目前的家庭用水方式。上一年度,公司销售金额2000万元左右,并计划未来3年通过融资扩充实力,力求销售达到2亿元。

  尽管净源公司将发展规划书呈现给了多家银行,但得到的答复却屡屡让人失望。银行给出的答复是,考虑到公司前期形成的销售不具有可持续性,没有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而且净水设备的市场前景又非常不明朗,与国内饮水习惯相差较大,想要在3年内改变国人饮水习惯具有相当难度,所以无法提供贷款支持。

  除了技术与行业问题导致的融资难外,企业负责人的资信状况存有问题,如有个人欠息,或者企业有民间借贷、较多投资项目等,也难以获得银行贷款。

  近日,宁波银行迎来了服务中小企业15周年的纪念日,行长罗孟波在接受采访时谈到,除了企业本身的财务状况外,很多非财务因素也是决定融资成败的关键。例如银行会从企业主的朋友圈、生意圈、信用报告等调查其人品、信用、专业水平等。一旦这些细节处发现风险,银行就不会轻易下发贷款了。

  泰隆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很多小企业所谓信用状况不佳,并不是因为其经营上有问题或者是不诚信,而是在初创期或规模不大时,信用观念淡薄,往往粗放经营、欠费逾期等。他们其实完全有能力还款,只是觉得“无所谓”或者没有及时还款的意识,造成自己信用记录出现问题,而得不到银行贷款。

 

  稳定发展期得不到贷款应自省

 

  处于稳定发展期的企业在融资上一般都不困难,如果无法得到贷款,可能原因在于:一是投资项目过多,摊子铺的过大,主业不够明晰;二是贷款量过大,资产负债比较高;三则同样是企业主信用不佳,存在涉赌、涉毒、涉黄等情况,或有高额民间借贷等情况。

  成立已有3年的石威公司(化名)就遇到了融资难题。这是一家设备制造型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年销售3000万元,为了扩大生产、购买先进设备,向银行提出融资1000万元的申请。不过,由于在公司刚刚成立时,建造厂房已经贷款近2000万元,与目前的销售规模相比已经较大,在无法判断其未来还款来源时,银行拒绝了石威的申请。

 

  别掉入银行贷款误区

 

  要想顺利从银行获得贷款,除了了解可能会被拒绝的原因、避免因为一些非经营情况,如个人信用污点等而产生的融资困难外,企业还应绕开贷款的诸多误区。

  融道网作为国内首创的网上融资贷款B2C平台,在这一方面颇有发言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贷款一大误区是为了贷款而美化报表。每个企业都有优点和缺点,对此银行是能够理解的。不过在贷款材料上造假的做法,却容易引起银行对公司诚信度的担忧。

  很多企业主找了两三家银行“碰壁”后,就以为贷款无望,这其实又是一个误区。实际上,各家银行都有自己服务中小企业的特色产品,每位信贷员也有自己不同的专长。个别几家银行的拒绝可能只是因为业务员对你公司的业务不够了解、没什么兴趣,或者没有特别适合的产品能够提供,企业不妨多试几家,或是通过融道网等平台选择更易“配对”的银行。

  此外,没有抵押物就没法获得银行贷款也是一大误区。企业贷款就是向银行兜售自己的前景,对于银行来说,抵押品虽然很重要,但却并不是第一位考虑的,第一位考虑的仍然是企业的发展前景和现金流,因为只有这两项才是决定企业会不会到期偿还贷款的最主要的因素。现在,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发出了各色贷款产品,即便没有抵押物,也能从银行获得贷款。

  最后,我们也要提醒广大企业主,银行并非贷款的唯一渠道。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典当、以及政府专享资金等等都可以成为你资金来源的选择,眼光拓宽,度过资金难关或许并不难。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