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招行范定南:明年对予中小企业更大支持

招行范定南:明年对予中小企业更大支持

      

    3日,在“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现场,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范定南在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服务中小企业是招商用农行二次转型的重点。招商银行会通过比较好的产品设计解决轻资产运营、高科技、贸易类,或者流通速度非常快的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范定南说,北京地区的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小企业非常少,受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也不像南方地区大。

  范定南称,今年银行信贷额度都比较紧,中小企业贷款相对也不易。如果明年政策放松会给予中小企业更大的支持。

 

  以下是访谈实录:

  服务中小企业是招商银行二次转型重点

  和讯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的第一天,我们非常有幸地邀请到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范定南先生,范经理您好!

  范定南:您好!和讯网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和讯网:因为目前国家号召金融机构大力扶持中小企业,请问招商银行在推动中小企业业务中有什么举措?

  范定南:招商银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马蔚华行长要求我们二次转型,所谓一次转型是招商银行发展零售业务,也就是从2004年到现在取得零售业务上比较好的口碑。二次转型是发展所谓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招商银行这一年多以来的重中之重,北京分行这边我们成立了一个中小企业服务部,主要是服务于中小企业,包括从市场客户的服务到产品开发到最后的调整,在现在紧缩额度之下给了北京分行上给了中小企业很多的额度,我们大客户专门收紧额度,专门把一些额度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和讯网:北京地区的中小企业都有什么特点?融资的话有什么困难?

  范定南:北京地区的中小企业和我们常听到的南方的中小企业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据我们了解,北京地区中小企业生产制造类企业非常少,这类企业更多的是有两大类,一类是以科技型的中小企业为主,第二类是以贸易服务类的企业为主,生产制造型企业随着北京城市规划,像首钢逐渐搬出,整个生产制造的企业非常少了,和南方尤其沿海这边的轻工业、东北的重工业生产制造的企业不太一样。北京地区的中小企业主要是刚才说的那两类,这两类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往往是轻资产运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属于一个办公室,百十来号人,科技含量都来自员工的大脑当中,没有什么资产。贸易类更典型,有商贸服务类企业,也没有什么资产,没有厂房、车间、生产设备。所以给他们融资其实最大的困难就来自于此,他们都是轻资产运营的,银行觉得如果它无法归还贷款的话,处置资产会遇到一些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会更多地从上下游的流程当中考虑,通过比较好的产品设计解决轻资产运营、高科技、贸易类,或者流通速度非常快的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和讯网:招商银行针对这些中小企业的特征在指定产品设计或把控风险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

  范定南:还是刚才这两类,比如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可能收入不会很高,但利润率往往比较大,因为它的科技含量比较高,在这块它赚的利润率比较高。贸易类企业跟这个正好相反,收入规模比较大,货物快尽快出,获得一两个点可能就做了,它的收入规模比较高,利润率非常低。这两类企业我们的措施不一样,科技企业基于知识产权,未来新的商业模式给它做一些考虑,贸易流通类会更多基于它的上下游贸易来做考虑。归根到底,招商银行对中小企业的风险是这么看的,做企业的贷款完全没有风险也是不太现实的,尤其中小企业让它做到风险为零也不太现实。我们主要的风险防范措施是以降低风险作为我们的目标,希望我们的产品流程设计帮它解决风险、缓释风险或者风险可以到容忍的程度。

  和讯网:您刚才说中小企业主要针对科技信或贸易型企业,这类中小企业申请贷款难度很大吗?

  范定南:一般情况下,只要它符合我们产品申请的条件应该说难度不大,一个企业刚刚是雏形当中的科技型企业或者一个典型的新药制造类企业,新药的研发需要很长的时间,这类企业申请起来难度相对比较大,我们也会通过各种方法帮他解决这个问题。

  和讯网:那企业的融资成本会不会很大?

  范定南:对于企业的融资成本,我们银行基于了比较优惠的利率,这块的利率不会给得特别高,有的企业自身的担保条件比较差的话,会引入一些反担保条件,引入一些担保公司造成他一定的成本提升。我们现在最新在做的新产品,从9月底刚刚运作完成,10月份刚刚开始做的一个产品,就是在做“政采贷”,针对的是贸易服务行业当中的一类,是给政府做贸易的。我们知道,北京地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团体非常多,还有公立大学、公立医院、公立中小学非常多,它们有采购类业务,我们就服务于这类业务,根据他和政府的合作,通过政府拿到中标合同书也就是订单,我们来给它融资。它的申请难度不算很大,融资成本也不算很高。

 

  欧美债务危机对北京中小企业影响不大

 

  和讯网:国外的形势,欧债危机、美债危机都比较厉害,中小企业向你们申请的门槛有没有进一步提高,或者会不会给它降低申请的额度?

  范定南:其实门槛对银行业来讲都是在降低的,过去几年大家都愿意做几个“中”字头的大公司,后来逐渐恢想做一些中小企业,它的门槛其实是在降低的,说到国际的危机,这和南方不太一样,南方温州、福建这一带我们了解到,很多企业是做出口的,它离海比较近,以做出口为主,技术含量不是很高,纯粹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比较便宜或者人民币价值比较划算,做出口的时候就可以拿到很多的市场,所以一旦出现人民币的价值波动或出现外国经济主体情况变化的话,对他们影响很大。

  北京地区的企业,服务以进出口为主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非常少的,大企业当中有很多进出口,比如中铝、五矿这类大企业进出口业务很多,对中小企业来讲,在北京地区这种市场环境当中做进出口的非常少。

  和讯网:您刚才说到针对中小企业的这些服务,未来有没有更多的计划或新思路?

  范定南:我们最近刚刚在做的这个产品也是这样,比如做“政采贷”业务,只要企业可以拿到政府的订单,我们就可以提供融资,从目前六十多家成功的企业案例来看,主营业务最少的只有一千多万元,但它也能获得一千万元的授信额度,而且不需要提供实际的抵质押。另外,我们也在酝酿其它新的思路,新的方向,比如商贸流通类企业,各位网友经常要逛百盛、王府井这样的百货超市,当中有很多的柜台可能都是小型贸易类、流通企业为我们提供服务,我们也在为他们做专业化的产品,可能很快也会推出。再有,对科技型企业,由于目前的上市是一个非常热门的环节,我们做这类企业也做适当的辅助。比如这个企业进行股改我们给它多少的融资比例,他找一个PE机构来进行投资,我给他多少融资比例,或者他完成上市辅导给他多少,类似这样的产品,总之很多。总而言之利用企业资产属性和贸易上下游流程我们为他设计更多更好的产品。

 

  明年信贷放松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更大

 

  和讯网:和其它银行比较起来,您认为招商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或为他们服务方面有哪些优势?因为现在银行同质化竞争挺严重的。

  范定南:银行同质化确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招商银行主要几个优势在于,第一,来源于个人业务这块,比较良好的形象、品牌和口碑。其次,招商银行一贯是一个科技立行的银行,最早开始使用一卡通或者使用卡片来取代存折,非常早地推动了网上企业银行的发展,非常早地开展了信用卡的大规模推广,我们希望在中小企业支持上也像当时马行长进行一次转型时利用科技的先进来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大需要的服务,在这里做好我们二次转型,也就是做好我们对中小企业的推动作用。

  和讯网:现在信贷并没有放松,明年央行会放松一些基本的政策,到时候对中小企业贷款或服务方面会不会更加宽松一点?

  范定南:肯定是这样,今年中小企业贷款,银行的额度都比较紧,没有额度可以放了,如果明年政策放松的话我们肯定会对中小企业有更大的支持作用,而且国家各个部门希望银行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比方说我们有一亿的额度给大企业的话一家可能都不够用,如果做成五百万一户的中小企业贷款,就能解决二十家中小企业的需求。因此,我们希望在不影响大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情况下,能把更多新增的额度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来提供。如果明年央行的信贷政策放松,那么中小企业的额度会更大。

  和讯网:好的,谢谢!

  范定南:谢谢!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