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深圳民间借贷市场潜流暗涌 影子贷款公司成隐患

深圳民间借贷市场潜流暗涌 影子贷款公司成隐患

      

    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的民间借贷危机仍未平息,也令深圳这座民间金融同样发达的城市时时保持警醒。尽管深圳的民间借贷市场暂时风平浪静,有关部门火速出台措施,小贷公司迅速调整步伐,但平静的水面下其实也不乏潜流暗涌。有业内人士发出警告称,“如果深圳房价大幅下跌,民间借贷市场就可能HOLD不住了!”

 

    借贷机构风控意识增强

 

    尽管深圳的情况暂时平稳,但温州的民间借贷危机,还是让深圳的民间借贷行业绷紧了弦。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一些民间借贷普遍提高了门槛,以加强风险控制。有深圳小额贷款行业人士表示,“温州发生借贷危机后,我们放款谨慎多了。再加上资金紧张,排队前来贷款的人很多,我们也要挑选客户。一般都是长期合作关系才借。对于初次合作的会很谨慎,即使放款,条件也会提高。”他所说的条件提高,包括抵押率折扣更低、借款之前要先看还款来源等。

    “我们在还款来源当中非常看中‘第一还款来源’,比如购销款回款就比较好,这说明企业经营还是靠谱的。如果是银行贷款还款,则希望能有相应的批准材料,否则很难贷到款。”这位人士说。

    除了关注还款来源外,放款方向也十分严格,比如房地产项目贷款,一般单个项目的资金需求量大,小的借贷公司较少涉及,再加上风险系数高,尽管需求量大,但很多小贷公司仍然选择了回避。一家今年上半年才开业的贷款机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截至目前没有批过房地产项目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深圳民间借贷市场相对平稳,没有发生大面积的企业主跑路现象,即使偶有个案也影响不大。

 

    隐患未除风险犹存

 

    不过,上述情况并不代表深圳民间借贷市场就是固若金汤。“如果深圳房价大幅下跌,民间借贷市场就可能HOLD不住了!”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事实上,上述人士的担忧不无道理。一位深圳民间借贷人士表示,深圳金融行业发达,活跃着成千上万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很多虽然没有名号,名称中也没有信贷公司、贷款公司等字眼,但这些影子贷款公司涉及的业务范围和资金规模仍然不容忽视。

    “深圳民间借贷市场的真正隐患在于担保公司以及那些涉及放贷的贸易公司、咨询公司、私募公司等身上。”深圳信贷行业的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有熟悉担保行业运作的业内人士直言,目前有一部分规模较小的担保公司,并没有将经营重心放在为其他贷款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上,反而是利用融资便利在从事其他高风险活动。因为银行授信不容易拿到,与其拿到了给别人担保,还不如自己另设个公司,找个项目去申请贷款,再用担保公司担保,这等于用银行的钱为自己做项目投资。“有些公司的做法就是找个项目申请贷款,套出贷款后再拿去放高利贷的。”上述人士表示。

    据他了解,目前有些担保公司主要就忙三件事:其一,想办法获得银行授信然后从银行套钱;其二,私下募集资金放贷或作为放贷的平台;其三,加大力度做中介,什么资金业务都折腾,只要能赚钱就行。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