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四大行贷款总额首下降 大行到穷途末路?

四大行贷款总额首下降 大行到穷途末路?

      

百度和中信银行将合资成立直销银行,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贷款余额出现下降,为至少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现象。花旗银行前任CEO Reed则认为,大银行们已走入穷途末路。

 

中国央行1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0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各项贷款总计35.69万亿元,较9月份减少656亿元,为至少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贷款余额下降。

“信贷增长放缓主要是因为银行对经济前景和资产质量保持谨慎立场。”彭博社援引DBS Vickers驻香港分析师陈姝瑾观点称,此外,银行也可能因为接近完成全年放贷目标而放慢贷款脚步。

穆迪预计,息差下降可能促使某些中国的银行为追求更高的贷款收益而增加对高风险客户的敞口,从而在短期内使其风险控制能力面临挑战。未来1-2年中国银行业的运营压力还将进一步上升。

 

花旗银行前CEO John Reed也直言,大银行们走入穷途末路。

Reed在《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类似其老东家那样的大银行现如今“存在内在的不稳定性,难以为继”。对于到底什么事情“做错了”,Reed给出了两个答案:

1.大银行并非拥有更高的成本效率

Reed这样写道:“有观点认为,将所有类型的金融服务都整合到一个大的机构内有助于节省成本——银行的规模越大,成本效率越高。但现在我们终于知道,只有极少的成本效率来自于业务的整合——事实上,业务合并很可能根本无法提升成本效率。

2.大银行拥有糟糕的企业文化

“第二件被我们误解的事情是关于企业文化的——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异常严重的问题。混合本不相融的企业文化给大银行们带来了巨大困扰,它使整个金融行业都变得更加脆弱。” Reed写道。

 

国内银行业面临的压力还来自互联网巨头,比如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已成立网商银行,腾讯成立微众银行。有些银行为了寻求突围,也选择拥抱互联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核实获悉,百度或正与中信合作设立直销银行,名称或为“百信银行”。

中信银行已于11月16日在其上市的A股和港股停牌,停牌原因为“因有涉及对外投资的重要事项正在商谈筹划中”、“以待本行发出一则有关本行拟对外投资之内幕消息的公告”。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