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上市城商行在个人消费贷款发展上分化明显

上市城商行在个人消费贷款发展上分化明显

      

  个人零售业务已然成为上市银行发展新的着力点。与国有大行“小步快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城商行(包括A股和H股)在个人消费贷款发展上分化渐显。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海银行等7家上市城商行2018年个人消费贷款增速超过100%,成都银行和郑州银行则出现个人消费贷款不升反降的趋势。令人瞩目的是,天津银行以785.9%的增长率仅用一年时间就把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从88亿扩张到779亿,个人消费贷款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由2017年的25.6%快速抬升至73.6%。上海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更是达到了1574.76亿的体量,稳居上市城商行之首,且在个人贷款结构中超过住房按揭贷款,成为个贷主要组成。


  从五大国有行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个人贷款业务在客户贷款总额中的比例正在上升。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农工建交五大行个人贷款业务占比在去年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提升,其中,建设银行2018年个人贷款额达58398.03亿,占比其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42.37%,相比2017年占比的36.90%,进一步提升近6个百分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个人贷款额均达到35%-40%之间,在2017年的基础上均有所提升。


  进一步查询可知,对于五大行来说,个人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仍为主流。工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比例为81.5%;农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比例为78.4%;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比例为81.40%;交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比例为61.77%。


  五大行不仅个人消费贷款金额占比不高,且增长速度也较为缓慢。增速较快的农业银行,去年个人消费贷款增量居五大行首位,同比增长了14.9%。


  反观股份行和城商行,个人消费贷款额在个人贷款中的比例越来越重。光大银行(601818)去年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猛增246.8%,突破千亿规模,达到1254.25亿元,在个人贷款中的比例达到111.91%,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到个人贷款额的比例仅为36.25%,低于信用卡这一业务在个人贷款额中的占比。


  城商行上海银行和天津银行则表现得更为显著。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高达1574.76亿,相比2017年提升127.39%,在个人贷款中的比例由2017年的39.79%提升至56.89%,远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所占比例。


  天津银行亦是如此,其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猛增691亿元至778.96亿,同比增长了785.9%,个人贷款在总贷款余额中的占比提升了22.9个百分点至36.7%,个人消费贷款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由2017年的25.6%快速抬升至73.6%,扭转2017年住房按揭贷款达61.9%的绝对优势。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