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央行紧急摸查银行联合消费贷款

央行紧急摸查银行联合消费贷款

      

  7月28日,记者从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了解到,已收到一份来自央行调查司发出的《关于开展线上联合消费贷款调查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意在掌握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业务创新情况。具体要求银行7月30日前上报各家联合放贷的相关情况,上报指标包括联合消费贷款余额、平均利率和不良率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特别要求将与“蚂蚁借呗”“蚂蚁花呗”的相关合作情况单独列出。


  《通知》称,为掌握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创新情况,决定开展线上联合消费贷款调查,调查对象为银行和农村信用社,需统计2018年12月、2019年6月、2019年12月以及今年前6个月的月末数据,具体包括月末线上联合消费贷款余额、当月发放线上联合消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当月发放全部个人消费贷款(不含个人信用卡透支)加权平均利率、月末线上联合消费贷款余额不良率、月末全部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含个人信用卡透支)不良率、个人信用卡透支不良率。其中,多项指标都特别要求单列与“蚂蚁借呗”“蚂蚁花呗”的合作情况。


  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而今年受疫情影响,特别是个人消费贷影响比较大。消费金融市场发展多年,其中联合贷业务规模已不小。监管此举很大可能是为了摸底消费贷中联合贷款的风险问题。


  对于蚂蚁借呗、花呗单列的问题,该人士指出,在银行合作的联合消费贷机构中,蚂蚁的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联合贷市场规模已超2万亿元左右,涉及数百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其中蚂蚁集团占到一半以上,此外微众银行、平安普惠、京东数科、百度等占据了大部分市场。


  而联合贷款这种模式的合规性及风险,实际上早在业界被广泛讨论。同样,监管也已意识到相关风险的存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