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信用体系

信用体系

广州:闯红灯等交通违章将影响贷款

       浏览:2373

提要: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诚信者畅通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里,给不诚信行为更大压力、给诚信行为更多褒奖,总是一件好事。

 

据悉,目前广州正抓紧搭建信用平台—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今后,每一位公民、每一个机构都将有社会信用代码,它将集纳公民个人的金融、税收缴纳、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随着信用社会的建立,将来冲红灯、醉驾、欠缴电费也会影响个人信用,严重的甚至影响贷款。

 

广州要建设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消息,一经报道便引来多方关注。除了点赞,也有一些声音表达了担忧之情。有人认为,将闯红灯、欠缴电费等与银行贷款挂钩,有过于严厉之嫌。

 

从新闻本身来看,将闯红灯等行为与贷款挂钩是事实,但究竟影响到什么程度恐怕不能想当然,得等待相关细则出台后再做讨论为宜。而从情理上推论,如果在现阶段就实施最为严格的措施,例如闯过一次红灯就终身不允许贷款,可能不止市民难接受,连银行经理们恐怕也得反对:打击面一下扩得如此之宽、不留任何余地,银行贷款放给谁去?

 

从技术上分析,建立一个统一的信用体系,肯定需要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将生活各个方面的诚信指标收集起来给相关部门或商业机构作参考,这无疑是大势所趋。但在具体操作中也得讲求公开透明、适度合理。这一方面表现在什么样的行为要对应什么样的惩处,应引入听证等向公众征求意见的机制,而不是由政府部门单方面拍板决策。另一方面则是个人要明确被告知自己哪些行为会被记录在信用档案中,若质疑记录不合理,应有完善的救济、申诉渠道,而不是只能被动接受,无处说理。

 

社会诚信是一步一步形成的,在不同阶段、不同环境,人们对信用的认识可能有很大差别。笔者身边有一位在某跨国企业工作的朋友,因工作出色被调往美国总部,但就是因为在公司内部调查中曾自称有驾照,到了美国却被发现与实情不符,就被认为不诚信,不仅被送回国还要受到处分。在很多国人看来,这种处分是不是有些“小题大做”呢?并不是某些国家的公民天生就守信,而是一种习惯的养成和制度的约束使然。在美国,不论何种交通违规,只要被开具罚单和接受处罚,违规记录就会永久性地存入个人社会安全档案,将在晋升、信用、保险、求职等方面带来负效应。在德国,地铁逃票会成为信用污点,不仅找工作有困难,连出入境也被列入“不受欢迎”群体。诚信无小事,小事往往比大事更能看出一个人的诚信程度。若将“不拘小节”视为平常,恐怕会让社会诚信建设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如果说当下社会的诚信精神有滑坡趋势,其实与约束不力有很大关系。为什么大家不敢欠信用卡,就是因为逾期滞纳金高,今后申请房贷车贷也都有影响。广州建设统一公共信用系统,就是将类似的不诚信行为与可能带来的后果形成一个全方位的明确对应机制。甚至不仅有罚,还可探索“有奖”—诚信记录优秀的,是不是贷款利率可以打折、出入境办证能少出些证明?

 

更为关键的是,在有形的奖罚背后,推动社会形成“诚信无小事”的观念转变才是根本要义,这也是公共信用系统建设的最终目的。尽管现阶段一些新举措可能给一些人带来些“压力”,但这种压力是有利于大多数人的利益的: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诚信者畅通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里,给不诚信行为更大压力、给诚信行为更多褒奖,无疑是一件好事。